close

書籍基本資料:益田米莉著,陳系美譯。方智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2月出版。

不結婚,好嗎?.jpg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為什麼想看這本書?

看了「酪梨壽司的日記」的推薦。

讀後心得

這是本漫畫書,好特別喔!藉由三個女生(其實我覺得是四個,包括佐和子的媽媽...),刻畫不同年紀和狀態的女人心中的煩惱。

以下摘自書皮的介紹。

小好,35歲,咖啡店店長,沒有丈夫,沒有男友,一個人住,常常對未來感到不安。

佐和子,即將40歲,OL,與媽媽和奶奶同住,13年沒有教過男朋友,很想要戀愛。

麻衣,35歲的孕婦,告別過去的自己,面對即將變成媽媽的另一個自己。

竹說:佐和子的媽媽,60幾歲,沒有老公,要照顧80幾歲患有老人癡呆症的媽媽及即將40歲卻還沒結婚的女兒。

以下是我印象深刻的對話。

佐和子新交的男朋友,要求佐和子到醫院拿一張她能生小孩的診斷書,佐和子回答說:「我對這種事不太了解。那,我去醫院問問看好了!那麼,你呢?」。男朋友很訝異的回說:「阿!﹖我也需要嗎﹖」。事後,佐和子對自己說:「虧我還那麼喜歡他......可是,因為球根不一樣,想開出同樣的花,根本是不可能的阿!」

小好擔心自己老了臥病在床,對自己說:「健康長壽最重要!」後來卻覺得這句話也許會刺傷了某些人,擔心自己不知不覺變得很白目,不去思考自己講話的內涵。她提醒自己要小心一點,以後要成為思慮周到的老太婆。我不懂為什麼這句話會刺傷某些人,但也提醒自己以後要成為思慮周到的老太婆 。

佐和子的媽媽跟佐和子說等奶奶往生後,想把現在居住的奶奶的房子賣掉,改成買兩間小房子,一間小一點的自己住,一間大一點的給佐和子住。佐和子生氣的問媽媽為什麼要一個人住?現在這樣不是很好嗎?媽媽說自己有一天也會死掉,所以在那之前,想先分一分,但是不分給哥哥。如果等到媽媽過世後才分,錢會被佐和子的哥哥分成兩等分,但是因為佐和子的哥哥根本沒有幫忙照顧奶奶,連回到奶奶家都沒有到奶奶房間探望奶奶,媽媽認為奶奶一定也很想對照顧她的佐和子表示謝意。這篇的標題是「最後的溫柔」;媽媽真的好溫柔,也就是這樣,所以佐和子一直放心不下奶奶和媽媽而沒有嫁人吧!

其實作者說的「最後的溫柔」,和我解讀的不一樣。他說:「奶奶把媽媽當作她的姊姊,所以才會對她使性子吧!這可能是奶奶對她女兒,最後的溫柔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