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討論這個話題之前,簡略說明一下我們的手有多髒。以我從辦公室要回家這段路為例,手要按電梯開關和樓層;手要拿錢包和悠遊卡;搭公車坐捷運時手要握扶手;買晚餐手要拿錢;爬我家公寓樓梯手會扶扶手,進家門手要拿鑰匙開門。這已經是手會接觸物品的簡略版,而這些我們的手每天會碰觸的地方或物品都很髒。

我必須先承認及懺悔,在還沒有小孩以前,自己也不太落實碰觸小孩前,要先洗手。不過到醫院探視初生嬰兒,因著醫院的標語,倒是都會記得先洗手或用酒精把手噴一噴。

小乖還在我肚子裡的時候,看了些書,上了些課,愈發覺得碰觸寶寶前先洗手的重要(可能也是因為孩子即將出世,才開始重視這件事吧!)。老公和我到朋友家探視他們剛出生的寶寶。幸好我們一進門就先去洗手,因為到了嬰兒房,嬰兒床上方貼著「愛我請先洗手」的標語。當時只覺得朋友好認真,還貼了標語提醒自己碰觸寶寶前先洗手。

當媽後才懂,身為孩子的爸媽,只要認同先洗手再碰觸寶寶這件事的重要,其實不太會忘記。就算孩子剛出生時偶爾有失誤發生,碰觸孩子前先洗手很快會變成一個習慣。所以那標語,應該是給來拜訪的親朋好友看的!

為什麼需要派標語上場?因為有這樣習慣的人真的不多,而要請親朋好友先洗手再碰觸小孩並不容易啟口。如果是平輩的親友,還能硬著頭皮開口;但是遇到長輩,真的很不容易開這個口,怕惹長輩不開心。小乖在醫院剛出生時,公婆到醫院探視,迫不及待想要抱孫。我們請他們先洗手再抱小孩,公公雖然照做,但仍有微詞。親近如孩子的祖父尚且如此,遑論其他長輩。

另外,如果是人家到我們家裡拜訪,也許還能開口請對方先洗手再碰觸小孩。可是如果是我們帶著孩子到別人家拜訪,更難開口請主人家在碰觸小孩前先洗手,哪好意思阿!所以我們鮮少帶小乖出門到人家家裡拜訪。如果真遇到帶小乖去作客,我只能阿Q地自我安慰大家從外面回家都會有先洗手的習慣。

就像那句標語說的,因為我們很愛小乖,不願意冒著讓她被病毒和細菌感染的風險,所以我們硬著頭皮要求親朋好友要碰觸小乖以前要先洗手。我必須說,這真的很困難,我們也有無法達成的時候,但是我們一直在努力,也有些成果。

阿公、阿媽、阿姨這些常見的親戚,現在只要看到我們出現,都會主動先去洗手才逗弄小乖。我想,除了因為他們愛小乖願意配合,很重要的是他們知道我們的堅持。

其他的長輩,我們試著請我們的爸媽開口請他們先洗手才碰觸小孩。但是,這招非常難成功,因為我們的爸媽開不了口。有時我媽甚至會反過頭來說我要求太嚴格了,沒洗手抱一下也不會怎樣。我原本不太能諒解,但後來想想,我自己也是會不好意思開口阿!後來,我們能想到的辦法就是避免讓小乖出現在很多親友會出現的場合。遇到要喝喜酒,我們夫妻通常只有一人會出席,一人在家照顧小孩。真遇到兩人都需要出席的場合,像是有一次在餐廳幫媽媽慶生,我們寧願花錢請保母幫我們照顧小孩。

還有一種情況非常困擾我們,而且很難事先防範。那就是帶著小孩在路上走,很容易遇到鄰居或見過幾次面的路人甲乙丙丁,趁著彼此打招呼寒暄時,就對小乖伸出魔爪,東摸摸西捏捏的!路上沒有地方洗手,你怎麼請他先去洗手?就算好意思拿出濕紙巾請對方先擦手,也感覺有點不切實際,因為已經摸下去了

因為上班日每天接送小乖去保母家,常遇到保母家的鄰居。有個婆婆很喜歡小乖,甚至會算好我們接送孩子的時間,在保母家樓下中庭等我們出現,對小乖摸來摸去。晚上接小乖回家的時間,剛好是垃圾車到保母社區的時間。婆婆倒完垃圾,就坐在社區中庭等我們一旁還有黑黑的、重複使用的資源回收袋。我們每次都要想盡各種戰術,技巧性地阻擋婆婆的手。如果失敗了,我們就會覺得很沮喪和有種對不起小乖的感覺。我們對婆婆沒有惡意,只是想要保護小乖。

我們不願意做沒有禮貌的人,還是會繼續打招呼寒暄,但是真的很希望大家能瞭解,洗過手再碰觸小孩才是愛小孩的表現阿!沒洗手的話,就看看可愛的小孩就好!

現在,即使是朋友的小孩,如果我沒洗手,絕對不會去碰他。有次到朋友家樓下拿東西,朋友帶他小孩一起下來。那寶寶超可愛的,眼睛好大又愛笑。我跟朋友聊天,始終沒有逗弄小孩和要抱小孩的動作。朋友可能以為我怕小孩哭,還一直跟我強調他女兒不怕生,誰抱都不會哭。殊不知我騎腳踏車到她們家,開關腳踏車大鎖弄得手很髒,萬萬不敢碰小孩阿。

曾經帶小乖參加公司的春酒和員工旅遊。會帶她去的原因是大家都會帶小孩去,想讓小乖有玩伴。事後有同事跟我聊天,提到老公是個非常有原則的人。我和老公在教養孩子有許多堅持,我很好奇她說的是哪一點。結果居然是因為她看到有同事要抱小孩,老公問對方有沒有洗手,要先洗手才能抱小孩。她說她覺得要這樣說要很有勇氣,所以老公是個很有原則的人。

希望有一天,碰觸小孩前先洗手的觀念,能夠深植人心,使我們不用因為這樣要求別人,就變成很有原則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