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幼有提供如何餵母奶的衛教課程。衛教影片中,媽媽溫柔地將寶寶抱到胸前,寶寶不哭不鬧地張大口正確迅速地含住乳頭,一臉滿足地喝奶。媽媽慈愛地看著寶寶喝奶(一副完全不會痛,還很樂在其中的樣子),多麼美好的畫面。

為什麼我自己餵奶時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通常,我要餵奶時,要費盡力氣保持小乖的清醒,然後想辦法把乳頭塞到她嘴巴裡,因為她不太會自己「正確地」含住乳頭。不是不想喝,就是只有含一點點。寶寶錯誤地含乳,不但不容易吸到奶,還會讓媽媽的乳頭受傷。我常常在忍痛餵奶之後,才發現自己的乳頭流血了。為了訓練她正確含乳的姿勢,往往還出動老公幫忙「喬」。

通常,小乖剛喝奶沒多久,就會沈沈睡去。媽媽我要呼喚她,還要一下子拉拉她的手,一下子捏捏她的腳之類的,設法讓她不要睡著才會記得吸奶。所以我餵奶時壓力很大,一點也不像影片裡的媽媽那般優雅。

老公說,宣導影片的寶寶是少數的「天使寶寶」,當然要找這樣的寶寶拍,才能鼓勵大家餵母奶。

開始漲奶、擠奶和餵奶後,乳頭變的異常敏感。只要稍微摩擦到,即使是被哺乳內衣摩擦到,都覺得好痛。我想,被小乖吸奶弄傷是主要原因。原本想用溢乳墊減輕不適,但乳頭卻連接觸到溢乳墊都覺得很不舒服(其實只有光著上半身最不痛,但人來人往的)。試了幾個牌子的溢乳墊,後來只能買貴森森的日本貨,因為表面比較柔軟。

從剖腹生下小乖,因為傷口的關係,我睡覺只能用仰睡,連稍微翻身都不行。後來開始漲奶,乳房和乳頭只要一被擠壓或摩擦到就很痛,所以一樣得仰睡。雖說我的睡眠時間很少,有得睡就偷笑了,但是只能像木乃伊一樣直挺挺地睡,不能翻身亂動,睡起來一點都不舒服。每次睡醒,背部和屁股還會因為一直維持仰睡而感到疼痛。然後,棉被只能蓋胸部以下的部分,因為棉被摩擦到乳頭很痛。我跟老公說,好懷念之前可以翻身睡覺的時光,即使是懷孕的時候,睡起覺來都還比這時舒服。

擠奶大業每天持續上演好幾回,每回在排空後,我就覺得乳房陣陣抽痛,痛到我會直不起腰來,想大聲罵人。那時我真的很沮喪,覺得餵母奶為什麼這麼辛苦?漲奶不擠會痛,餵奶會痛,連擠完奶都很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偏偏這擠完奶會痛的情形,老公上網搜尋好像不常見,所以我們沒有對策。問了坐月子中心的護士和醫生,他們也沒說出什麼所以然,只說有的媽媽會這樣

真的是為母則強,怕痛的我,雖然痛的要命,還是沒想要放棄餵母乳。但我只能說,我的母乳之路真的很坎坷。

在與坐月子中心的護士閒聊之際,她提到有一個媽媽乳頭上出現了小白點(據說是乳汁鈣化),所以乳汁出不來堵塞在乳房,一直有硬塊。我檢查了一下自己的乳頭,發現上面也有兩個小白點,怎麼擦都擦不掉。我心想,難不成這就是護士提到的那個小白點嗎?是因為這樣所以即使我勤於擠奶,卻還是常常有硬塊出現嗎?我請那個護士幫我確認一下這是不是所謂的小百點,賓果!是!

護士說她之前用擦手紙,捏出一個尖端,用尖端幫那個媽媽把小白點摩掉了,所以她也用同樣的方法幫我磨。又硬又粗糙的擦手紙在傷痕累累又很敏感的乳頭磨來磨去,超痛的!而且重點是根本沒效小白點還是屹立不搖。護士不好意思的問我,要不要考慮用針挑,有的媽媽用針挑可以成功。我心想,用針挑?聽起來好可怕!可是為了通奶,好像也沒有其他辦法。於是護士用注射針挑破了一個小白點,頓時血流不停另外一個小白點很頑固,用針挑好像也不太行。護士說再觀察看看,真的沒改善就要去給外科醫生處理。

看著流血的乳頭,顧不得痛,只想到這樣擠出來的奶會有血。趕緊問護士這樣還可以親餵或擠奶給小乖喝嗎?護士說可以。老公和我看著擠出來的「玫瑰奶」,覺得這樣給小乖喝還是怪怪的老公說反正奶有多,這瓶就倒掉吧!要我倒掉辛苦擠出來的奶,我是萬般不願意;但是要我餵小乖「玫瑰奶」,我還是有點遲疑後來那瓶奶,還是倒掉了!

之前奶量少時,每滴奶都彌足珍貴。有次擠奶時儲存杯沒鎖緊,導致擠出來的奶灑了,我還因此心情不好了一整天。對照現在因為有庫存,可以放心倒掉「玫瑰奶」,我想,我應該不用再擔心奶量的問題了。哺乳媽媽的面前,終於出現一線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