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坐月子中心待了二十幾天,我們在10/9號中午帶著小乖和一大袋母奶冰棒回家。

把小乖帶進灑滿陽光的家,有一些特別的感覺在心底流轉。該怎麼形容呢?首先,我將近一個月沒回家,回家讓我有放鬆和踏實的感覺。其次,抱著懷中好小好小的小乖,想像她將在這個房子成長的畫面,讓我對未來充滿了憧憬。相較於我的雀躍,睡著的小乖顯得好安靜。

沒太多時間沈浸在回家的喜悅,把小乖放進老公事先幫她組好的嬰兒床,我趕緊收拾從坐月子中心帶回的一堆雜物。

媽媽陪著我們一起回家,就馬上到廚房洗洗切切,張羅我們的餐點。媽媽擔心接下來的日子,老公去上班,我要一個人照顧小乖又要煮飯會忙不過來,所以一口氣準備很多菜和一大鍋湯,要我放在冰箱裡,餓了熱來吃就行了!

事後證明,一個人照顧小孩還要擠奶真的會讓人忙到分身乏術,我常常連熱飯菜的時間都沒有這時就很懷念在坐月子中心三餐和點心都有人打理還送到房間的服務阿!這服務是我花大錢去坐月子中心最滿意的部分。

婦幼的坐月子餐是由營養師所設計,飲食很均衡,跟傳統的坐月子餐有很大的差別,每餐都有蔬菜水果,而且考慮到坐月子要發奶,湯湯水水很多,又富含蛋白質(我可是無法接受每餐都是大補湯或麻油雞的傳統坐月子餐)。口味的話,我覺得還不錯,不會太油膩!因為都是吃冷掉的,熱的應該會更好吃。大家不要誤會,餐點送到房間都是熱的,只是我實在太忙了,等我有空吃的時候都冷了。甚至還有上一餐還沒空吃,點心就又來了的情況。為了發奶,即使正餐來不及吃就送回配膳室,我一定會把湯湯水水留下來,趁空喝掉。有時還兩餐的湯品一起喝呢!

自己在家帶小孩的日子,真的讓人很累很抓狂。累的部分是要照顧小孩、擠奶和做家事,睡眠嚴重不足。抓狂的是,每次親餵小乖都是一個挑戰。

回到家後,小乖還是有乳頭混淆的情形,為了親餵,每餐跟她耗上一個鐘頭是常有的事。有時一個小時過去了,小乖持續哇哇大哭,我的奶因為她不喝漲得又硬又痛,搞的自己又急又氣,還要在瓶餵小乖或是餓她一頓的選擇間天人交戰。

小乖愈是排斥親餵,我們愈是不願意瓶餵她。我們不希望她覺得只要用哭拒絕親餵,就可以換成用奶瓶喝奶。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她能瓶餵和親餵都喝的好!給她什麼她就喝什麼。

後來,我要親餵小乖以前自己就先覺得害怕,怕她這餐又不好好喝!就在我以為這種僵持的日子會一直持續下去,在小乖快兩個月的時候,情況突然有了改善。小乖不再那麼排斥親餵,含乳的技巧也變好了!果然對有些小孩來說,含乳不是天生就會,還是需要練習的!

因為小乖含乳的技巧變好,餵奶不再那麼的痛。原本受傷的乳頭,傷口也逐漸好轉。我開始有「閒情逸致」在親餵的時候「欣賞」小乖喝奶的樣子。我開始覺得我親餵小乖的畫面和衛教影片的畫面愈來愈接近。

好不容易小乖對親餵的接受度比較高,我的產假卻已經接近尾聲。因為擔心小乖剛去保母家會有不適應的情況,我在回去上班前的一個星期,就提早讓小乖到保母家。這樣我也可以估計之後的上班日,接送小乖需要花多少時間。11/1,小乖開始了去保母家上下班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