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之前,我是飯來張口,連水果都要等媽媽去皮切好才吃的「靠媽族」。好在那時還懂得飯後要幫忙洗碗,所以最常待在廚房做的事就是洗碗。如果那時有人對我說,我以後會成為一個幾乎天天下廚的「煮婦」,我想我不但會嗤之以鼻,恐怕還會笑掉大牙。


但婚後,花了許多銀子才擁有的美麗廚房,不善用它好像說不過去;於是,我開始嘗試做菜給老公吃。小乖出生後,新手媽媽既要上班又要照顧小孩,每天忙得焦頭爛額連睡覺時間都不夠,三餐當然是外面隨便買,迅速解決。


小乖開始吃副食品後,我又重回廚房這個戰場,每天絞盡腦汁製作她的副食品。當時照顧小乖和製作小乖的副食已經耗盡我下班後所有殘存的精力,大人的吃食,當然還是外面隨便買隨便吃。


隨著小乖愈來愈大,她開始拒吃糊狀副食,連粥都不要。她想要吃和大人一樣的食物,常常無視媽媽精心製作的副食,討著要吃我們從外面買回的便當。外面做的食物我實在不放心讓小乖吃,於是,我一頭栽進廚房料理起我們的三餐。


因為小乖也會一起吃,我開始很注意食材的挑選。米和青菜要選有機種植的;豬肉和牛肉要買不施打抗生素和瘦肉精的;魚肉要買無污染海域來的;連醬油等調味料都要精心挑選。堅持用好食材的結果,除了要花很多時間四處東奔西跑或上網採購食材,我們的伙食費完全沒有因為我自己煮變得比較便宜,反而還大幅成長。


很多人聽到身為職業婦女的我,每天下班回家還要煮晚餐,都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覺得我怎麼會有時間和精力去做這件事。剛開始我的確手忙腳亂(其實現在也還是常常這樣啦!),但基於想讓家人吃的健康的信念,我不斷調整策略,就是不想放棄自己煮。我會在週末滷一鍋肉或牛腱冷藏或冷凍起來,週間晚餐的肉類就有著落了。然後,當天晚餐要煮的食材,前一晚就先洗切好放在冰箱,下班回家就可以直接開始進行煎、煮、炒、燙等步驟,才能趕快上菜開飯。


廚房現在已經是我在家裡最常待的地方:晚上到家先煮飯炒菜→飯後整理廚房(老公會負責洗碗)→小乖睡著後處理明天要煮的食材。幸好家裡的廚房還算寬敞明亮,不然一直窩在裡面忙東忙西的,真的很讓人抓狂。


話說小乖表哥生日時,我們買了一個傳統無奶油的蛋糕幫他慶生,小乖有吃到一小塊。保母說她似乎對那蛋糕有深刻的印象,只要一聽到生日快樂歌就一直說蛋糕。外面的蛋糕不敢讓小乖多吃,愛女心切的媽媽開始在心底種下自己做蛋糕給小乖吃的種子,但苦於家裡沒有烤箱,只好作罷。


隔沒多久,我在逛小雨媽的部落格時,突然發現一篇「用平底鍋做蘋果核桃蛋糕」的文章。什麼!用平底鍋也可以做蛋糕?這下心裡那顆種子開始發芽,速速準備材料(其實網購朗佛德無鋁泡打粉花了好幾天時間…)2012/6/1星期五晚上,放倒小乖後,我第一次嘗試自己做蛋糕。


材料的部分,我將葡萄子油換成沙拉油,然後沒有放核桃。其實有到幾家店找過葡萄子油,但是因為售價不便宜,又擔心放久會壞,想說還是先用家裡現有的沙拉油頂著。不過等家裡的沙拉油用完(還很大罐,所以沒貿然購入葡萄子油),以後會換成用葡萄子油來做菜,因為小雨媽說葡萄子油的冒煙點比較高,比較健康。捨棄核桃的原因是因為它在有機店的售價很高,老公不給買,加上我其實沒有很想給小乖吃堅果,擔心她過敏。


作法的部分完全是參照小雨媽的食譜,但是即使按照食譜step by step,我還是可以出錯話說我把蛋液打好後,順手把那個碗擱到一旁,另外用一個鍋子混合粉類及蘋果牛奶。混合時,我覺得不太對,感覺水分好少,根本無法完全混合。擔心是我在準備蘋果牛奶的過程中,將「酌量」牛奶加的太少,於是我又加了一些牛奶。就在加完牛奶後,我才發現我忘記蛋液還沒有加到粉類加入蛋液後,整個蛋糕體就顯的太稀了我只好又加了點麵粉唉!一整個混亂加亂搞。


後來即使開始烤(蒸?煮?不知道應該算哪一種)蛋糕了,我還是一直守在廚房不敢離開,擔心蛋糕烤焦。家裡的平底鍋是鐵鍋(擔心不沾鍋使用的塗料有毒而且壽命短,老公不讓我買),平常煮菜就很容易沾鍋,拿來烤蛋糕我擔心更容易烤焦。我不時轉動鍋子,試著不要讓火源都針對同一個點。大熱天守在爐火前轉動重重的平底鐵鍋超熱又超累的,但是對成品的期待,還有想像小乖開心地吃蛋糕的畫面,我還是興致勃勃。


用小火烤15分,還不到食譜說的20~25分,我就聞到焦味了。但是打開鍋蓋,上層的蛋糕體顏色還淡淡的,感覺好像還沒好。我只好更努力轉動鍋子,希望能減少烤焦的地方。終於計時器響了,20分到了,結果要揭曉了。


上層的蛋糕體,外表看起來還不錯。


 


IMG_0012  


我設法要將蛋糕倒扣在盤上,卻不得要領。還好老公來幫忙,才能順利完成這步驟。果然,蛋糕底部焦了一大塊。


 


IMG_0013  


畢竟是花了大把精力和時間做的蛋糕,不忍心就這樣讓它變成廚餘。老公和我一起用刀子將烤焦的部分剔除。


 


IMG_0014  


趁蛋糕還熱著,我迫不及待嘗了一口。不像平常蛋糕的膨鬆口感(可能我的蛋沒有確實打發),是比較紮實的口感((有點像發糕),其實味道還可以,但是還是帶著一股淡淡的焦味。老公試吃了一口,笑笑地表明這不是他的菜。


隔天,我非常期待地將蛋糕作為我和小乖的早餐,還不斷跟小乖強調這是媽媽要做給她吃的蛋糕。大小姐只咬了一口,就那麼一口,然後就拒絕再吃了


整個蛋糕,除了姪子和妹妹來訪讓他們吃了一小塊,其他的分成好幾次都進到我的肚子。妹妹對蛋糕的評語是,以非專業的身份能做出這樣的蛋糕已經很不錯。姪子則直呼好好吃,但據說他對正餐以外的食物都說很好吃,因為他很難得獲准吃零食


就這樣,我第一次烤蛋糕,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