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匆忙梳洗完畢,我們就拎著飯店給的兩個日式早餐盒,前往京都御所。

京都御所在京都御苑裡,要預約才能進去參觀。早在出發前三個多月,我們就上網預約了這天早上十點京都御所的英文導覽(九點五十要報到)。當初為了要不要參觀京都御所,我和老公也掙扎了一番。原因是帶著孩子,很容易出現突發狀況,不想要安排時間沒有彈性的行程。但是京都御所可是以前天皇住的地方,不去參觀很可惜。

擔心發生突發狀況,我們早早出門抵達御苑,找到我們以為的御所報到處大門,在一旁樹蔭下的桌椅吃早餐。明明這天陽光普照,但是在樹蔭下,還是覺得好冷。早餐盒的口味平庸到我沒什麼印象,只記得冷冷的天吃冷冷的日式早餐好不習慣。

吃早餐的地方

IMG_0803  

吃完早餐,眼看越來越接近報到的時間,怎麼都沒看到有人聚集? 秀出漢字詢問一位路過的日本阿桑,跟他說我們要去參觀京都御所,這才知道我們跑錯門了,報到處不在這…匆忙跑到阿桑告訴我們的報到處,導覽影片已經開始播了。我們坐下來沒多久,影片就播完了,然後小乖就睡著了。

接下來導覽員帶著我們實地參觀。我們遇到的這位女導覽員英文超好,而且完全沒有日本腔,聽起來很舒服(當然還是有些內容聽不懂,但那完全是因為自己英文破…)。這天參觀的人很多,想要清楚地聽到導覽就要跟緊導覽員,但是這樣拍到的照片就會有一堆路人甲。想要拍到沒有閒雜人等的照片得等人潮走遠,但是這時押隊的警察就會上前請你跟上隊伍(沒錯!只能跟著隊伍走,不能亂逛的)。老公負責背睡著的小乖,沒辦法拍照,索性緊跟著導覽員,把拍照的工作交給我。於是,我要在人潮漸遠,但警察還沒來趕人前拍到照片,再往前衝去下一個點聽導覽。跑來跑去的,還擔心照片沒拍好被老公唸…挺累人的。

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齊聚御所聽導覽

IMG_0818  

如果沒有導覽,只有自己走馬看花的話,我們到御所就只是看看傳統日式建築。搭配導覽的解說,我們在看建築的同時,得以想像過去日本皇室生活的雛形。我們參觀的過程,看到許多工作人員在修剪樹木及維修御所,難怪導覽員說京都御所每年的養護和維修所費不貲。

御所裡唯一有開的櫻花(不要說它可能是梅花,它在我心裡就是櫻花)

IMG_0875  

小乖一路昏睡,導覽一結束,馬上悠悠轉醒 (是聽英文特別容易睡著嗎?那以後上英文課怎麼辦?) 。本想帶小乖在御所裡走走,沒想到警察說時間到了要我們離開。連接下來帶小乖到附近廁所換尿布,他都在廁所外等著,一定要看著我們離開。

當初規劃京都的行程,除了我堅持的錦市場,其他都是規劃到各個賞櫻名所,京都御所一度被排除。沒想到今年櫻花晚開,在賞櫻名所沒櫻可看的情況下,京都御所反而成為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景點。

離開御所,我們帶小乖在御苑散步,就在準備離開之際,發現有兩棵櫻花樹已經盛開了,樹下還有很多人在拍照,說什麼也得過去瞻仰一番。

 

IMG_0899  

 

IMG_0906  

 

IMG_0917  

心滿意足地和櫻花合照後,我們搭地鐵前往錦市場。走進錦市場沒多久,就看到我們的標的之一,賣豆乳冰淇淋和豆腐甜甜圈的名店。不知道是已經接近中午,還是隨時都這樣,這間小店排隊的人潮非常踴躍,老公排了好一陣子才買到。老公還說,他第一次看到日本店家臉那麼臭待客。我肚子餓了,迫不及待就在店旁吃起來。哇!真的好好吃,難怪服務不親切還那麼多人甘願大排長龍。

 

IMG_0938  

 

IMG_0939   

IMG_0940  

看小乖眼睛睜的大大的看著我們在吃的食物,我心想,都超過十二點了,早餐沒吃多少的她一定也餓了,雖然這些食物不太健康,給她吃一兩口嘗鮮一下,出來玩就別計較那麼多吧!然後我就給小乖舔了幾口冰淇淋和吃了幾口豆腐甜甜圈。沒想到老公卻因此不高興,臭臉以對。他說,我們應該要找間餐廳,讓小乖坐下來好好吃午餐。我怎麼可以沒原則地讓小乖在飯前吃零食呢?這樣她等下就會吃不下正餐。

這件事得分好幾個角度來討論。

首先,我對錦市場的用餐規劃就像在逛台灣夜市,看到甚麼想吃的零食就買來吃,吃個幾樣下來肚子就很會很撐了,根本不用吃正餐就會飽到不行。但是,我忘記這次到錦市場,我有個一歲半的小孩同行,不能隨心所欲邊吃零食邊逛街了!

其次,我其實不知道錦市場哪裡有適合我們吃一頓像樣又不貴的午餐。如果真要找這樣的店,可能在從地鐵站走到錦市場的路上還比較容易找,而不是在錦市場裡找。重點是,如果先吃飽了,那逛錦市場還有什麼樂趣可言?而且如果老公堅持要先用餐才吃零食,應該要在買冰淇淋和豆腐甜甜圈之前跟我說阿!

就算我們吃過正餐還吃的下其他零食,我們還是會面臨在小乖面前吃不適合她吃的食物的情況。過去,我們盡量避免這種情況,也就是我們會遷就小乖挑選大家都適合的餐點。真的遇到無法避免的情況,我們會跟小乖說這是爸爸媽媽的,你還不能吃。但是在錦市場,如果我們一路吃下來,一直這樣跟小乖說,我覺得很殘忍。

老公的堅持沒有錯,我想要讓孩子在旅行時用餐比較有彈性也應屬合理。如果,我在給小乖吃冰淇淋和豆腐甜甜圈之前,先跟老公溝通我的想法,他可能比較能接受。只能說,那時餓昏頭了,也太興奮了,沒想那麼多…

後來,我們在錦市場看到一家有座位的店面,其實沒有搞懂它在賣什麼,我們就進去了。當時我心裡只想著要趕快找到一家能讓小乖好好坐著,吃一點東西的店,也希望藉此讓老公消氣。拿著菜單研究了一下,我點了一個烏龍麵和紅豆年糕的組合餐,還有一碗麻糬紅豆湯,就要價不菲。在這家店點的東西老公和小乖都不太愛,最後大部分都是我吃的,口味還可以。

烏龍麵和紅豆年糕的組合餐

IMG_0953  

麻糬紅豆湯

IMG_0956  

在等待上菜的時候,看到其他客人點的「錦市場便當」,一個漆器大圓盤上裝著一疊又一疊的各式各樣日式小菜和壽司,看起來既豪華又感覺好好吃喔!可是很貴,我們無福消受。

不好意思對著別人的餐點拍照,拍了一張店家的卡通圖。照片右上角裡面有「錦市場便當。

 

IMG_0950  

我覺得這間店的環境和服務很不錯。看到我們帶著小孩還背著大背包,不但給了我們比較大的位置,還馬上奉上兒童餐具。能在錦市場裡找到這樣一間店,雖然我點的餐點不受老公和小乖青睞,還是覺得值得推薦。

錦市場除了吃的,其實還有一些很可愛的小店可以逛。但是因為走道窄,背著小乖進去很怕撞到商品,加上怕小乖亂拿,我都只站在店門口稍微張望一下。

 

IMG_0961  

走著走著,看到有名的「カリカリ博士章魚燒」,馬上派老公加入大排長龍的隊伍。不過我們其實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怕跟道頓堀的本家章魚燒一樣讓我們失望。果不其然,吃起來又是軟軟爛爛的口感,我們決定再也不買日本的章魚燒,還是台版的章魚燒適合台客。

 

IMG_0959  

IMG_0958  

背著小乖草草逛錦市場一圈,趕緊到錦市場旁的腳踏車出租店,打算租腳踏車騎去哲學之道。沒想到,所有的腳踏車都租出去了,我和老公面面相覷,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規劃這天的行程時,因為考量京都御所裡很多石子路、錦市場人多擁擠,我們沒帶推車出門。老公揹著小乖逛完京都御所,背和肩膀已經痛到不行;我背著小乖從京都御所到錦市場逛街,肩膀和腰也已經又酸又痛。租不到腳踏車,代表我們下午還得繼續背著小乖。

疲憊不堪的我們坐在腳踏車店旁的公寓樓梯休息,討論接下來的行程。我問老公要坐甚麼公車或地鐵到哲學之道,他說他也不知道。我說你的手機可以上網,趕快查啊!他說你沒看到我正在查,手機很慢,不然你査之類云云,徹底惹惱我,兩人的火氣都愈來愈大。我承認自己有點遷怒,把租不到腳踏車的事怪罪到老公頭上;老公則是從我餵小乖冰淇淋和豆腐甜甜圈之後就臭著一張臉。

就在我們快要吵起來的時候,樓梯口出現了一個日本男人,不解地看著我們。我們趕緊拎起小乖和家當起身讓人家過。突然之間我覺得,我們怎麼那麼狼狽啊?我跟老公說,剛剛從地鐵站走到錦市場的路上,好像有一間百貨公司(再一次證明百貨公司是哺乳媽媽的好朋友),我帶小乖到哺乳室餵奶,他利用這段時間做交通的功課。

後來,老公查到銀閣寺附近有一間腳踏車出租店,我們可以從錦市場搭公車去那裏租腳踏車,騎去哲學之道。公車路線老公也找好了,我們就到公車站牌等車。等了一下,來了一台203號公車,老公說可以到銀閣寺,我們就趕緊上車了。

IMG_0977  

幸好車上有座位,可以背著晴晴坐著休息,老公說沒幾站就到了,我們卻坐了很久,還遇到司機中途停車交班,換不同的司機繼續開車。後來老公又研究了一下路線圖,才發現我們坐錯方向,繞了一大圈…

終於我們到站了。下車走去腳踏車店的路上,發現在不知名寺的前面有一顆盛開的櫻花,已經很多人聚集在那裏拍照了。終於看到盛開的櫻花,我超興奮的,一直要老公趕快拍照。

IMG_0983  

小乖上公車沒多久就睡著了。即使我看到櫻花開心地大叫也沒吵醒她,繼續東倒西歪地睡著。要不是因為變動行程,我們也沒機會看到這株滿開的櫻花,之前的鬱悶,頓時都煙消雲散了。

IMG_0986  

我很喜歡的一張照片。

IMG_0987  

依依不捨地離開櫻花,即使有google map, 我們還是找不到腳踏車店。後來找了路旁可樂餅小店的老闆為我們指點迷津,終於順利找到。腳踏車店只有一位工讀生,排在我們前面還有幾位客人。有一位等著還車的可愛日本小妹妹,一看到小乖就一直跟她玩,一副好喜歡小乖的樣子,我們就邀請她跟小乖合照。

IMG_0991  

IMG_0992  

終於租到腳踏車了,大人小孩都開心。

IMG_0993  

這時已經四點多,太陽快下山了,速速前往哲學之道。之前意外看到那顆滿開的櫻花,讓我又重新燃起期待,心想也許這一帶的櫻花比較早開。到了哲學之道,只見一堆枯枝,連花苞都沒看見,期待再次落空。

IMG_1020  

之前和春花到哲學之道賞楓,火紅的楓葉的確非常美麗,但整個哲學之道塞滿了人,走路和拍照都不太有餘裕,遑論騎腳踏車。這時的哲學之道既無楓葉也無櫻花,遊客不多,我們反倒可以盡興慢遊,反倒比較能體會「哲學」啊!

沒有櫻花,但不知名的可愛小黃花也可以讓我們拍得很開心。

IMG_1017  

IMG_1016  

悠哉看風景的貓咪們

IMG_1027  

坐上遊樂器材就不願意下來的小乖

IMG_1034  

天色逐漸暗了,該找地方吃晚餐了。我們如果要先吃飯再去還腳踏車,怕趕不及腳踏車店打烊的時間。先去還車再去吃晚餐,又要煩惱要怎麼去吃晚餐和怎麼回飯店。老公說租車時老闆有提及,如果今天來不及還,改成明天早上還也可以,但要加收費用。我們想說乾脆今天騎腳踏車去吃晚餐後騎回飯店,明天早上再從飯店騎車去還,這樣省下的交通費,拿來付腳踏車的租金還有剩。

騎腳踏車看京都夜景

IMG_1056  

IMG_1059  

IMG_1060  

又來到我喜歡的鴨川,老公說明天早上還可以經過一次鴨川去還車呢!

IMG_1066  

騎回飯店的路上,我眼尖看到一間やよい軒,立馬叫住老公停車去用餐。沒想到排隊的人潮從店內滿到店外,我們還帶著小乖,實在不適合跟著大排長龍,只好忍痛放棄。

後來,我們是在離飯店不遠的松屋用晚餐。食物很普通,服務更是不怎麼樣。這趟日本行,我們嘗試了許多平價連鎖餐廳,松屋是我最不喜歡的。

IMG_1067  

IMG_1068  

即使是在松屋吃飯,都還是擔心小乖打擾到別人用餐

IMG_1070  

吃完飯,騎腳踏車回飯店,想說腳踏車是不是不能隨便停,讓老公先去櫃檯問說要停哪裡。沒想到過了一會兒,老公垂頭喪氣地走出來,說飯店不給停腳踏車。

在台灣規畫行程時,我們就知道Village Kyoto沒有出借腳踏車的服務(大阪道頓堀飯店有,勝!)。後來查到京都有腳踏車店可以將出租的腳踏車事先運到承租人下榻的飯店,只是要收運費。為了省時間並且讓行程更順暢,我們本來想採用這個方案,但是不知道Village Kyoto可不可以在我們check in之前,先幫我們代收腳踏車和墊付租車的費用。我們在Village Kyoto的網頁找不到連絡的email,於是我請信用卡的白金秘書幫我像飯店詢問。得到的回覆是飯店不能幫我們代收腳踏車和墊付租車的費用,但是可以停腳踏車。所以我們才放棄先預訂腳踏車並運到飯店這個方案。

我請老公再去櫃台,跟他說我們之前有詢問過,回答我們說可以停腳踏車的啊!後來老公臭臉走出來,跟我說飯店的人說可以停,但是他們不負保管責任。飯店不想負保管責任我可以理解,重點是老公說櫃台的服務人員態度和口氣都很差,搞得我和老公都一肚子火。

我們擔心租來的腳踏車放在飯店門口如果不見或是被視為違規停車被拖吊就慘了。幸好我們靈機一動,想到附近超市有腳踏車專用停車場,有電腦控制的防盜鎖,不過得付停車費。

讓兩輛腳踏車停在專用停車場一整晚花了不少錢,原本想藉由騎腳踏車回飯店節省下來的交通費可能還比腳踏車停車費便宜。最慘的還不是這樣,而是我們想到明天得帶推車出門,否則在明早還了腳踏車後,小乖怎麼辦?那要怎麼騎腳踏車載推車呢?頓時覺得兩人開心地騎腳踏車回飯店的主意好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