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朋友的介紹,接觸華德福教育將近一年。看了好些書和部落格,了解甚麼是華德福娃娃後,很想讓女兒也擁有一個。

職業婦女的我時間有限,很難抽出時間去上課學做娃娃(周末應該是要陪孩子的…),何況自己的手並不巧,所以一開始是想上網搜尋看看有沒有人在賣。結果看到Antonia Wang華德福娃娃初體驗這篇文章,想挑戰自己做娃娃的心蠢蠢欲動。

後來,我在露天發現Auntie Wendy的手作華德福娃娃」(不是彩虹屋的Wendy媽媽喔,我一開始也誤會了),有在教做華德福口袋娃娃,但是要在W1W3W5的早上挑兩個時段去學才能完成一個。跟公司請兩個早上的假對我來說很不方便,情商Wendy可不可以給我一整天來完成娃娃,她說只要我不介意下午她需要去陪小女兒午睡,會有一段時間無法查看我的進度就沒問題。於是我在Wendy方便的時間,請了一天假到她家學做娃娃。

路癡的我,原本擔心去Wendy家會迷路,好在她報路的方式很女性」,我完全沒迷路。為甚麼這樣說呢?之前看過一篇文章,說明男女生認路方法的不同。男生的話,他們需要知道方向及路名來定位一個地方,像是往北走、看到復興南路右轉之類的,但是如果這樣告訴一個女生,你就永遠找不到她了!女生需要的是看到7-11右轉,看到花店繼續直走,然後看到麥當勞再左轉這種藉由路旁具體事物的輔助,抵達要去的地方。當初看到這篇文章,我真是不能同意更多,因為我跟老公的情形就是這樣。每次他問我在哪,我總是跟他說在一間郵局對面,或是哪個大地標附近,而他需要我告訴他的是確切的地址。

抵達Wendy家時,她和小女兒還在用早餐。她的小女兒剛好和小乖的年紀相仿,都是兩歲多。她有點害羞,一直打量我而忘記吃早餐,很有趣。我非常了解這樣的現象,因為小乖也是這樣。等待的時候看到旁邊有一些介紹手作的書籍,徵求Wendy的同意翻閱了一下,自己做衣服挖塞!好難喔!速速放回去,境界差太多了

開始要教我做娃娃時,Wendy趕緊戴上口罩,原來她會對羊毛過敏。自己雖然也是過敏體質,但是好像沒這麼嚴重,所以我沒做什麼防護措施。Wendy有事先準備一張教學小抄,她說我也可以拿出紙筆準備做筆記了。筆記?甚麼筆記??我什麼都沒準備就來了耶,我傻傻地回答Wendy。當時心裡的OS: 回家以後,沒有Wendy在一旁指導,沒有作娃娃需要的材料和工具,就算有筆記,我還是不可能自己在家做娃娃啊!而且我是初學者,既要操作又要做筆記,萬一拖累做娃娃的進度就不好了。

滿心期待地開始做娃娃囉!我們從娃娃的頭開始做起,Wendy會一邊示範,一邊解說,然後我就照著操作(Wendy做一個,我做一個)。娃娃的頭要用羊毛捲的緊緊的,邊捲還要邊轉彎,讓頭圓圓的。整個過程手指要很用力,所以手很酸。捲好的圓球,套上糖果襪,縫上臉布,頭的雛形出現了。然後按照Wendy給的紙型,裁剪好布料,就開始縫製娃娃的衣服。

做娃娃的時候,Wendy的女兒常常跟Wendy撒嬌和偷瞄我。每次看到她,總會想起小乖。本來做華德福娃娃就是想著孩子做,這樣一來,我的母愛似乎更充盈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還被Wendy稱讚說我的進度還蠻快的,可能可以提早結束。

縫好娃娃的衣服,我還欲罷不能,Wendy提醒我已經十二點出頭了,該是用餐的時候囉!縫得太認真,都忽略時間了!早上到Wendy家的路上有看到7-11和拉亞漢堡,本來想去那隨便吃吃,Wendy說出捷運站反方向走到天橋附近有一間自助餐。我想說自助餐有青菜,比較健康,那還是去自助餐那裏吃好了。我按著Wendy的指示找到天橋,但是沒看到自助餐店啊!可能要往前一點,我就繼續走。但愈走愈荒涼,沒甚麼店家,而且都快到隧道了。因為一點就要回Wendy家,我想說還是折返去吃拉亞漢堡吧!回到天橋時,我發現有一條巷子,想說彎進去看看好了,然後,看到了自助餐店原來,你在這啊!好迷你!不知道是不是時間比較晚了,自助餐店只剩三四個菜。

迅速解決午餐後回到Wendy家,她們還在用午餐。Wendy小女兒的碗裝了好多通心粉,那樣的量,小乖可以吃兩餐。Wendy安慰我,她女兒吃得多,還不是跟我女兒一樣還不到10kg。嗯!這樣想的話我的確有被安慰到。

下午的課一開始是要用羊毛捲兩個硬硬的小圓球做娃娃的手。原來愈小的圓球愈難捲,花的力氣比早上做頭的時候還多。好不容易做好一個,第二個卻總覺得不一樣大,調整好久還是不滿意。跟Wendy說我的困擾,經過她巧手修正後,圓球的大小終於差不多了。接下來我開始將手的部分與衣服縫合。這部分我花了很多時間還縫不好,可能是在留縫份的時候太小心,留得很少,導致接合處的反面會看到縫線。正打算留多一點縫份重縫時,Wendy需要帶女兒去午睡了。把手跟衣服縫合後的下一個步驟是做娃娃的帽子。她先解釋娃娃的帽子要怎麼縫,也交代好縫到甚麼地方就要換方向縫。我滿口應好,腦裡惦記的仍是沒完成的手。

娃娃手跟衣服縫合的地方很厚,針穿過去很難拔出來,幸好Wendy有借我頂針,不然用手推一定痛死。雖然有頂針,但是因為針的長度沒有很長,頂針都已經推到底了,針還沒完全離開縫合處,我還是得很大力地將針拔出。花了很多時間重縫後,接合處的反面是看不到縫線了,但是覺得縫的不平均,好像有些地方比較內縮。我擔心耽誤進度,想說趕快先將另一隻手跟衣服縫合,之後有時間再回頭來補這隻手。有了先前那隻手的經驗,將第二隻手跟衣服縫合時,大膽地多留了一些縫分,下針時也精準了一些,所以花的時間比第一隻手少。

第二隻手縫好後,我很開心地縫起帽子,愈縫愈順手,就一路縫下去,壓根忘記Wendy交代縫到某個地方要換方向縫的事。縫好帽子,Wendy還沒出現,我就回頭去修補第一隻手跟衣服縫合的地方。我覺得這個地方已經被我縫太多次,太多線穿過,變得好硬,真的是超難縫的。

修補到一半,Wendy出來了,我還很得意地跟她說帽子縫好了。但是她看了一眼,說縫錯了!挖哩~~對喔!我想起來她有交代要換方向縫的事。唉!如果有做筆記,應該就不會這樣了吧!速速結束第一隻手的修補,我開始將帽子縫錯的地方拆掉重縫。因為怕弄傷布面,加上我之前縫得很密實,所以拆除縫線就花了不少時間,然後因為擔心進度,心裡開始緊張起來。

終於正確地縫好帽子後,我們要在娃娃頭上加上眼睛和嘴巴。Wendy有說,其實華德福的娃娃是可以不用有五官的,不過如果我們不習慣,就簡單縫一點點眼睛和嘴巴也可以。因為有做功課,我知道華德福教育認為孩子會按照自己當時的心情賦予娃娃各式各樣的表情,所以制式娃娃的表情反而會限制孩子的想像力。但是我們的家人畢竟不那麼「華德福」,我想還是給娃娃簡單的眼睛和嘴巴。

但這「簡單的」眼睛和嘴巴可一點都不簡單,是我覺得整個做娃娃的過程最難的部分。不知道是因為我沒聽懂Wendy的指示,還是我太緊張了,在縫眼睛和嘴巴的時候,我完全沒能follow Wendy,一直縫錯(下針的地方出錯兩邊眼睛不一樣高、距離不對之類的…)。因為縫眼睛和嘴巴要用大針將線帶到娃娃頭的後腦來縫,縫錯了只能把線剪掉,徒手打結後再將線穿回針上藏線頭。藏線頭的動作其實之前都有做過,但那時的我就像鬼打牆一樣,就是忘了怎麼做。

愈是心慌,手就愈拙,被針扎了好幾次。然後運氣也不佳,明明都快縫好了,結果線不夠長,又要打結藏線頭一次。我開始想,反正等一下幫娃娃頭縫上帽子,甚麼線頭都看不到了,為什麼還要藏線頭。但是,我想起Wendy說做華德福娃娃,重要的是過程,即使看不到的地方,每一針每一線都很重要。於是硬著頭皮繼續藏線頭。

突然,Wendy的老公回來了,我只稍微抬頭跟對方打個招呼,就又埋頭猛縫了。後來,Wendy的老公去彩虹屋接大女兒回家,還把晚餐都準備好了才出門。當時只顧縫娃娃的我,甚麼也沒多想現在想來,應該是因為我的進度落後,害Wendy不能去接小孩和準備晚餐,她老公趕回來幫忙吧!真是不好意思

終於縫好眼睛和嘴巴,接下來是把要把棉花塞滿娃娃的衣服。本來華德福的娃娃是會用羊毛填充的,但是Wendy說羊毛洗過以後會聚集在一起,不容易恢復蓬鬆的狀態,用棉花充填的話,比較不會有這個問題。我想說娃娃髒了一定要洗,搞不好還很快就髒了要常洗,所以我就選用棉花充填。

終於到最後一個步驟,要幫娃娃縫帽子了。這時候我們才發現,為什麼我做的帽子尺寸特別長?明明是按照Wendy說的尺寸去剪的布阿! Wendy安慰我說沒關係,可以把帽緣反摺一些在縫,也是一種造型。我當時心裡的OS是,可是我覺得原本的版比較好看耶!但是因為已經很晚了,如果我重做帽子不知道還要花多久的時間,只能按照Wendy的建議來縫了。

這時,我突然開始鼻塞,流起鼻涕。過沒多久,我開始眼睛痛、流眼淚。怕Wendy誤會,我連忙跟Wendy解釋說我過敏了。即使眼睛都快張不開了,我還是一邊流眼淚一邊趕工。體貼的Wendy迅速找來一個口罩讓我戴上,過敏的情況才稍稍緩解。

縫帽子的時候,同時縫上娃娃的頭髮。雖然趕時間,我還是盡可能地將頭髮縫緊一點。以我對小乖的了解,她一定會去扯娃娃的頭髮。終於把帽子和頭髮縫好了,Wendy恭喜我完成了娃娃。

完成娃娃我當然很開心,不過多看幾眼我縫好的娃娃和Wendy縫的,我覺得我把娃娃的瀏海留得太長了,容易遮到娃娃的眼睛。我把娃娃的瀏海攏了攏,往上撥後倒也不會往下掉,所以這問題還好。然後娃娃的帽緣雖然已經反摺一些在縫,怎麼覺得帽子還是好長。Wendy說帽子只是裝飾,要我不用太在意帽子的長度。不然,回家後我可以將帽子往後折,固定在娃娃的後腦勺,又是另外一種造型,還跟我解釋要怎麼縫。當時我心想,先把娃娃帶回家讓老公看看,在決定要不要把帽子往後固定。

已經打擾Wendy很久,她們都準備要吃晚餐了。迅速收拾好東西,跟Wendy道謝後我就帶著做好的心愛娃娃回家了。從早上九點多到下午五點多,除了中午一個小時去用餐,我一直在做娃娃,連廁所都只去了一次,簡直比上班還忙。但是自己手工完成要送給女兒的娃娃,真的很有成就感。

Wendy幫我拍的照片

IMG_0216  

IMG_0217  

外面下著大雨,我用外套將娃娃包裹起來,才放心地將她放到包包裡。早上是騎腳踏車到家附近的捷運站換搭捷運,因為下雨的關係,只好一手撐傘,一手牽著腳踏車慢慢走回家。回到家,身上都快濕透了,幸好娃娃因為有包包和外套的防護,都沒濕。

晚上小乖睡著後,我拿出娃娃給老公看。他說好可愛喔!聽到老公的稱讚,我覺得很開心。我問老公娃娃的帽子會不會太長了?和娃娃的比例會不會不搭,他說是不會不好看,但是帽子的確長了點,感覺是廚師帽。我把帽子往後折,問老公這樣有沒有比較好,他說這樣比較可愛。於是我決定要把娃娃的帽子往後縫。問題來了,家裡沒有黃色的線我開始懊悔沒有跟Wendy要一些黃色的線來縫帽子。

剛離開Wendy家的樣子:帽緣有反摺一圈的廚師帽

IMG_0220    

IMG_0001    

接下來幾天下班後,我找遍了家裡附近的五金行和文具店,都沒有找到和娃娃帽子顏色相近的黃色線。最後是回娘家翻箱倒櫃,找到一捲顏色最接近的黃色線。回家將娃娃的帽子往後縫後(完全忘記Wendy說要怎麼縫,只能自己揣測),果真可愛了一點。這終於是我能做到的覺得最滿意的娃娃了!

 

離開Wendy家後第一次加工:將廚師帽往後折後固定

IMG_0003    

IMG_0005  

IMG_0006  

IMG_0007  

IMG_0008    

IMG_0009    

IMG_0010    

IMG_0011    

早在做好娃娃的第一天,我就很想趕快把娃娃送給小乖,但是想著帽子還沒縫好,再等等。等找到線縫好帽子了,隔天晚上又有活動而沒能將娃娃送給小乖。其實早上小乖起床去保母家前,以及晚上她要睡覺前,都會有一小段跟她相處的時間,但常要趕著出門或是趕著讓她刷牙睡覺。因為想要好好地記錄小乖拿到娃娃時的表情,所以希望在有充足時間的情況下,將娃娃送給她、看她玩。

星期六加完班回家時,距離吃晚餐還有一小段時間,是適合讓娃娃亮相的時候。讓老公準備好相機,我拿出娃娃,跟小乖說這是媽媽自己做的娃娃,要送給小乖。小乖看到娃娃很開心,在床上又叫又跳的,還跟我說「好棒喔!」(沒錄到,可惜!)。是啊!看小乖這麼開心,好棒喔!

小乖與娃娃的第一次接觸

當天晚上,小乖拋棄了平常陪她睡覺的小狗玩偶,指定要娃娃陪她睡覺。隔天早上叫小乖起床時,我發現娃娃有點不一樣,仔細端詳才發現,帽子反摺的地方跑掉了。因為帽子等於是變長了一點而已,樣式沒變,小乖沒發現異狀。

IMG_0089  

這到底是因為我縫的不夠牢靠,還是小乖破壞力驚人?如果要把帽子反摺的地方縫回去,這回一定得找到顏色更接近的線,因為要沿帽圍縫一圈,即使用藏針縫,還是有可能會外露。

我嘗試打電話給Wendy,問問她有沒有多的線可以賣給我。可是她那裏也沒有多的線了當初她是在永樂市場買的,建議我去永樂市場或是10元商店找找。永樂市場好遠,加上它的營業時間我得上班。10元商店我家附近都沒有,這

小乖完全不懂媽媽不但要忙著上班,還要到處找尋鵝黃色的線來修補她娃娃的帽子。拿到娃娃的第二晚,繼續開心地要娃娃陪睡。隔天早上小乖起床時,小乖問我「娃娃的帽子怎麼了」?我以為她終於發現帽子反摺的地方消失了,沒想到是帽子後面固定的縫線被扯掉了,廚師帽娃娃又出現了。然後小乖就一直扯著娃娃的長帽子,我真怕整頂帽子被扯掉。我跟自己說長帽子一定得縫起來,不然遲早被小乖玩壞。

IMG_0091    

剛好那天我到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參加研討會,午餐時間,突然想到附近的通化街有很多10元商店或五金行之類的店,而且還有市場,搞不好有賣針線的攤販。顧不得肚子餓,馬上衝去做地毯式搜索。找了四五家,看到的顏色跟家裡附近的五金行看到的差不多,都是比較深的黃色。進去最後一間五金行前,我跟自己說,要是真的這家還找不到,只好讓娃娃戴著廚師帽了。沒想到,這間五金行有鵝黃色的線耶!終於買到鵝黃色的線了,也不枉我餓著肚子奔波。

晚上回到家,趕在老公帶小乖回家前,來縫娃娃的帽子。我有記得Wendy交代的,如果在家做娃娃,不要讓小乖看到針在娃娃頭上縫來縫去,她會覺得很奇怪。小乖醒時不能縫,睡著後也不能縫,因為娃娃被她拿著,所以我動作得快。

興沖沖拿來娃娃,再拿出中午買到的線,挖勒~~顏色還是有差,但這已經是我能找到顏色最接近的線了,怎麼辦呢?我把帽子反摺了又放開,又試著把帽子整個往後折,到底怎樣縫比較好?後來我選擇不將反摺處縫回,直接將整個帽子往後折,然後固定。主要是因為線的顏色不完全一樣,我擔心縫反摺處容易看出縫線。還有就是我覺得直接將整個帽子往後折,從正面看比較像原本口袋娃娃的型。

IMG_0093    

從通化街買回的線比Wendy家的線細,我擔心禁不住小乖的摧殘,一共用了四股線來縫。上次把帽子往後縫時因為想著要把縫的地方藏在帽子下,縫的地方不大。這次記取教訓,整個帽子都與娃娃的後腦牢牢地用藏針縫縫住了。

離開Wendy家後第二次加工:將反摺處已經不見的廚師帽往後折後固定

IMG_0095    

IMG_0094    

順利在小乖回到家前縫好帽子,擺回她房間床上。這小妞回到家,稍微擺弄娃娃幾下就跑開了,似乎沒發現娃娃又不一樣了。嗯!這樣也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