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辭職回家帶小孩和搬家到宜蘭的日子已經過了一年,我想要為這一年的生活留下一些紀錄。

 

還記得剛到宜蘭時,心裡一直是很忙亂的狀態,很大的因素,是生活還沒穩定下來。

 

住在一個出門採買任何東西都要開車的地方,這對剛開始開車又是路痴的我是很大的壓力;真的是應驗了小乖幼兒園家長跟我分享的,連買菜都不知道去哪裡買的窘境。因為技術不好,我總要找到很大的停車位才敢停車,常常停很遠,走路走很久才能到我要去的店。雖然車上裝了導航,但我還是一直在迷路,因為我看不懂導航說要轉彎的地方,不是提前轉,就是過頭轉。明明google說十分鐘可以到的地方,我要30分鐘才能到,因為要加上迷路和停車的時間。我知道開車多練習,技術會變好;但我還是會害怕,所以也會希望能不出門就不要出門。過去一年,我發生了三四次的小擦撞,進出了幾次警察局。我最擔心的,除了有沒有人受傷,就是老公會不會罵我在我們家的車上留下痕跡。好在,沒有人受傷,老公也沒罵我(有老婆比車子重要的老公真好)。即使發生過擦撞,每天都還是要硬著頭皮繼續開車載孩子上下學。住在台北的媽媽不想我繼續開車,問我說難道沒有公車等方法到學校嗎?殊不知離開了台北,大眾交通工具真的超不發達…。就這樣每天來回各兩趟共兩小時的車程,我在路上開車的技術愈來愈好了,還開始會嫌人家速度太慢。但是停車依舊是我的罩門啊!!!我真的很不會停車,每要到一個沒去過的地方就開始擔心好不好停車…

 

當時面對從台北帶來的N箱紙箱,每天都有要用的東西卻不知放在哪的情況發生。急性子的我很想趕快把所有的東西定位,但小乖一直黏著我要我陪她玩,被拒絕就耍脾氣,於是我的火氣也上來。這時我才發現,辭職在家帶小孩,雖然和孩子相處的時間變長了,但是相處的品質不一定好。我們兩個常常在爭吵,你要這樣我不要這樣的。以前在上班時,從幼兒園接小乖回家,老公就到家了。他會帶小乖洗澡,我雖然要趕著煮飯,但是可以專心煮。現在,因為老公交通通勤時間變長了,我要自己照顧小乖,又要煮飯,常常還要趕著去轉運站接老公。在沒有幫手,又有時間壓力的情況,我和小乖的相處常常衝突一觸即發。我記得剛搬到宜蘭沒多久,小乖都還沒開學,我就對著老公崩潰痛哭,跟老公說最慘的是一切都是我自找的,是我要辭職搬到宜蘭來過這種生活的。事後想來,當時壓力太大,情緒需要宣洩一下。聰明的老公沒多說什麼,我抱著他哭完後就去睡覺了。一覺醒來,日子還是每天過下去。

 

等到對宜蘭和小乖的學校愈來愈熟悉,我們開始有心力出遊,找尋宜蘭好吃和好玩的地方。學校家長間的互動愈多,分享的資訊愈多,我生活上的採買很多都可以在學校附近完成了。於是我開始有時間參加學校的事務。我固定每周一天中午到小乖的學校試吃營養午餐,提供試吃心得給學校。我也固定參與小乖班上的媽媽手作,甚至從剪布開始,學著用裁縫機幫小乖做了一件連身裙。遇到學校有演講,孩子的戲劇演出,我也盡量抽空去聆聽和欣賞。

最特別的是,我參加了學校家長組成的合唱團,還演出台語音樂劇,在宜蘭巡迴表演呢。其實,我小學五六年級是學校的合唱班。當時的合唱班,要求學生要又會唱歌功課又好,是很嚴格的。那時我歌唱得不好,也覺得自己不會唱歌,幸好功課還不錯。畢業後很少向人家提起自己曾是合唱團的一員,因為那不是開心的記憶。有幾次,送小乖到學校時,聽到了家長合唱團在練唱的聲音,覺得很好聽,想起了國小練唱的畫面,怎麼感覺差那麼多。後來在他們招生的文宣,看到說不用有基礎,要讓大家快樂的唱歌,就傻傻加入了。後來,合唱團要演出台語音樂劇,我挑了一個沒幾句台詞的角色,想說讓小乖看到媽媽有勇敢上台說話,給她一個正面的圖像就行了(華德福學校小孩都要參與戲劇演出,小乖看學長姊的表演後,說她不要上台,怕忘詞…)。沒想到,老師居然在我的角色上加了一首獨唱,壓力頓時大增。雖然音樂劇的演出,不論是彩排或表演都很花時間和心力,但是小乖很愛看這齣「天公疼憨人」的音樂劇,看個幾次下來,對劇中台詞和歌曲如數家珍,朗朗上口。因為這些台詞和歌曲都是台語的,能夠增進小乖的台語功力,所以老公也很出力支持呢!

 

在宜蘭的生活逐漸穩定下來後,我和小乖的相處仍然是很令我頭痛的部分。我們還是常常有爭執和衝突。小乖是個在外人面前可以表現得可圈可點,回家可以氣死媽媽的小孩。我不知道問題到底出在哪,我心想,是不是我不會教,這樣她痛苦我也痛苦,一度考慮要在她放學後讓她去學校的安親社團,縮短我們相處的時間。諮詢了幾位家長該不該讓孩子去安親社團,有一位媽媽跟我說,如果她在家,在我們面前才能放心做自己,那我又送她去安親,這樣她不是很辛苦嗎?我想想也對,而且有些事情,像是做家事,洗澡等生活事項的學習,還是要在家裡才能完成啊!我去看了自己在來宜蘭前寫的期許,我寫了「孩子的保存期限有限,我能有更多的時間陪伴我的孩子」。我都特地辭職來宜蘭了,就是要陪孩子的,怎麼還送她去安親社團呢?於是我打消了送她去安親的念頭,繼續在媽媽的地獄修練。

 

 

一年前,我寫下了來宜蘭讓我害怕的事和期待的事。現在是該檢視一下它們的時候。

 

讓自己害怕的事vs現況

 

我沒工作了,經濟不獨立,讓人很害怕…/錢算著花,日子還是過得下去

 

沒工作在家照顧小孩,我會不會和社會脫節…/我不確定有沒有和社會脫節,但是我嘗試了許多以前沒有嘗試的事,完成這些事時,我感到開心。

 

距離開車載小孩上下學的時間愈來愈近,我得趕快學會開車…/我現在開車載小孩上下學不會害怕了,但是停車技術還是不好

 

要是去到宜蘭才發現不適應,我們怎麼辦…/目前沒有不適應

 

以後小乖長大,我已經四十幾歲,想要二度就業會不會很困難…/現在有在家零星接案,雖然賺的不多,但每次領錢都很開心。

 

讓自己期待的事vs 現況

 

孩子的保存期限有限,我能有更多的時間陪伴我的孩子,這要謝謝老公的成全/繼續陪伴孩子,希望能更了解孩子,找出適合我們的相處之道,莫忘初衷啊!

 

我能有更多的時間做我以前想做,沒機會或沒時間做的事/能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超棒的,這點也要謝謝老公的成全

 

學會開車。除了能自己載自己,以後長途駕車時,也能分擔老公的辛勞/老公很開心我學會開車,長途駕車可以和他輪流開車。

 

試著走出自己的舒適圈,練習異地生活。即使在宜蘭,我也會找到許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持續努力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