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女兒就讀華德福小學,我參加了小學的家長合唱團愛之旅合唱團。原本以為合唱團就是唱唱歌,殊不知還得演戲。而且,這已經是我演出的第二齣戲

 

在填寫角色意向書時,我是選要演蛇將軍的。競角前,我就將蛇將軍的台詞背得差不多了。沒想到競角失利,我竟然被安排到珊瑚的角色。翻開劇本,珊瑚的台詞好多,當時心想,反正就是多花時間背台詞,應該背得起來,也就沒多說什麼地接下這個角色。殊不知,事情不是憨人所想的這麼簡單(台語)

 

珊瑚是葛瑪蘭公主的侍女,劇本(老師)的設定是個靈巧的十幾歲的小女孩,但我是排演時才知道這設定。排演開始前,我自認已經將劇本背得很熟,應該OK了,哪裡知道老師說我走路跟動作一點都不像個靈巧的小女孩。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粗腳重蹄(台語),一點也不秀氣,何況我都40出頭了,當然不像個靈巧的小女孩啊!偏偏自己是個容易緊張的人,老師愈是糾正我,我愈緊張,肢體就愈不協調。弄得我排演一場戲汗流浹背,還被在旁觀看的女兒笑說媽媽演得好好笑。

 

為了解決笨手笨腳不靈活的問題,我開始觀察團裡其他人、學校的青少女、甚至是我家女兒怎麼走路。我在家裡練習踮腳尖走路,練習跳來跳去找輕盈的感覺,一樓走不夠,連爬樓梯都踮腳尖爬。老公看我這樣走路,覺得好笑,他說我就不是那種個性的人,怎麼演好那種角色。

 

秉持勤能補拙的信念,我推掉了許多工作,在家琢磨到底要怎麼演好珊瑚。背熟台詞是基本的,這樣排演時,我才有心力注意其他的細節。還記得有一次在家練習珊瑚那句「救人喔!救人喔!」的台詞,我喊到對面阿婆都開門查看發生什麼事了。從背好自己的台詞,到後來連與我有對手戲的角色台詞都熟了,這樣彩排時,萬一對方忘詞了,我才有時間反應,也事先演練了如果對方忘詞,我要怎麼接球演下去。台詞沒問題後,我試著背走位的位置;但幾次排演下來,我發現除了出場和退場,其他的走位沒辦法背,因為很多演員走位根本不固定,是福至心靈在走…..。這讓我很心慌,我不喜歡突發的狀況,因為覺得自己臨場反應會不佳。於是,我在家推演如果走右邊要怎麼演,走左邊要怎麼演,就是盡可能讓自己能事先多練習。然後因為看不到自己演得如何,我會對著鏡子或玻璃窗練習,看看自己的姿態。在彩排時,我很注意看另一卡怎麼演,然後想著她為什麼要這樣演,和我的詮釋相同嗎?用遍所有能想到的方法,我的珊瑚慢慢成形。正式演出前,導演要大家好好的享受這齣戲。於是我試著不要再去想怎麼走位、台詞哪裡要加強語氣、多哪個動作可以演得更好,而是去感受演出當下。

 

在排演的過程,我看到許多團員一直在進步,演的愈來愈好。看著別人在進步,自己也想進步,會想跟他們學習。有時,有團員會給我建議,我很謝謝他們幫助我看到自己沒注意到的面向。團員們讓我驚豔的,除了演技,還有許多其他的事。有團員會在大家彩排後,留下來打掃廁所;有團員犧牲自己彩排的放飯時間為大家趕製戲服,還有許多團員默默做著自己能做的事。我覺得自己除了看的見的演技、彩妝技巧、和服裝等學習,看不見的待人接物也學了不少。這齣戲是許多人一起成就的,無論是幕前的演出,還是幕後的準備,都讓我覺得很感動。

 

這次的演出,除了愛之旅的大人,還有青山團6-9年級的孩子。和這些孩子相處,我從剛開始的驚嚇,到後來的欣賞,自己都嚇一跳。多數孩子抱怨導演的嚴格;但有孩子跟我說,導演雖然嚴格,但他每次來之後,都讓我們演得更好,我好為這些孩子讚嘆。謝謝這些孩子讓我更能想像之後女兒青春期的樣貌,我會努力讓自己的心臟變強。

 

在準備整齣戲的過程,我同時參加慈心龍舟社的訓練,準備著11月花蓮鯉魚潭的龍舟賽。我常覺得自己過著很分裂的生活。清晨重量訓練和划龍舟時,教練要我們用力、給力衝刺。然後我帶著滿身疲憊和痠痛,在排演時演出個動作輕巧的少女。這實在好有違和感,但我就這樣過了好幾個月。雖然過程很辛苦,但演出結束時,聽到有人稱讚自己演得好,還有不認識的粉絲說要跟珊瑚拍照,就覺得很有成就感。

 

最後,要謝謝我親愛的家人,包容我把大部分的心力都拿去演戲,忽視了他們許久。

 

宜蘭生活的第三年,就是都在忙這齣戲和划龍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