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籍基本資料:山本文緒著,王蘊潔譯。麥田2009年2月出版。

31歲又怎樣.jpg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為什麼想看這本書?

看了「酪梨壽司的日記」的推薦。

讀後心得

書皮上的介紹:「直木獎作家山本文緒的31則精采短篇小說,31個31歲男女的焦慮煩悶,31種痛快又悵然的釋放」。

這本書不是我的菜。很多的故事看不懂它的寓意;就算看懂了,也不太能引起我的共鳴。我必須要耐這性子,才能把這本書看完。

印象比較深刻的兩個故事是「庭院」和「大眾澡堂」。

「庭院」描寫失去母親的女兒和失去老婆的爸爸一起住在依母親的喜好建造的房子,家裡的庭院也是種滿各式各樣母親心愛的植物。父親一點也不喜歡園藝,居然願意去參加母親生前報名但來不及參加的海外園藝講座之旅,但是每天晚上像小孩子一樣放聲大哭。他其實很難適應失去老婆的日子,他開始學習園藝懷念老婆。

「大眾澡堂」描寫一個上班族單身女性,每天工作累得像條狗一樣回到家。有一天,家裡的熱水器壞了,沒有辦法洗澡。這麼微不足道的一件事,竟然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他決定辭職。之後,他賦閒在家,但沒有請人到家裡來修理熱水器,而是每天到附近的澡堂洗澡。悠閒的生活讓他很滿足,以前的存款,可以讓他生活約一年,他一點也不急者找工作。竹說 :我也想這樣,這是我羨慕的部分。

以前的同事野口出差時請他代為照顧貓狗,並支付他一些費用。有一天,野口酒後問他何時要去找工作,他回答他一點都不想工作時,卻被野口甩了一巴掌,對他說:「我知道你在心裡瞧不起我吧,覺得我們這樣拼命工作很愚蠢吧!」竹說:這裡我看不懂...,野口這是嫉妒嗎?皇帝不急,急死太監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