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2/10

50.4 kg, BP 120/70 mmHg, pulse 78

今天是第二次產檢的日子。為了讓老公也可以參加,我特地挑了晚上的時間。下班後,我直接到慈X醫院候診。我到的很早,醫生都還沒開始看診呢。

在候診室裡,我好奇的觀察著其他的準媽媽和準爸爸。大部分的媽媽肚子都已經隆起來,我想像著我以後也會變成那種樣子。幾乎所有的準媽媽都有準爸爸陪著候診,比例之高,讓我嚇一跳。有可能是因為是晚上的門診,或是因為現在的人生的少,準爸爸也都積極參與產檢的過程。無論如何,這是個值得鼓勵的現象阿!寶寶是在媽媽的肚子裡成長,爸爸感受不到已經很可惜,怎麼可以錯過產檢用超音波看到寶寶的機會呢?

我是候診室裡唯二落單的媽媽,耐心的等待著老公來跟我會合。已經輪到我的號碼時,我還跟護士說我可不可以晚點看,我在等老公來老公的工作很忙,即使是排晚上的診,他都要排除萬難才能到醫院陪我。但是因為他的公司在南崁,到慈X需要一個多小時。總不能他好不容易抽了身離開公司,卻沒讓他看到寶寶的超音波。

終於等到老公後,我們就進到診間了。醫生剛開始幫我超音波時,好像照不到寶寶他找了很久,都沒有說話,讓我非常緊張。這次產檢的主要目的是要確認胎兒心跳,該不會寶寶沒心跳吧!醫生說因為我的膀胱不漲,所以雜訊很多,很難找到寶寶的位置。後來,醫生終於找到寶寶的位置,也確認他有心跳了。他現在只有1.27cm大,心跳有154下,我們有聽到他心跳的聲音喔!醫生有特別解釋,說寶寶的心跳比成人快很多,154下是正常的。我因為之前有學到,所以早就知道,老公則是嘖嘖稱奇,頻頻說寶寶的心跳怎麼那麼快。我覺得聽到寶寶的心跳,他似乎比我還興奮。

我們問了醫師一些問題,他都很親切的回答我們。像是我擔心我胃口不好,沒吃什麼東西,寶寶營養會不會不夠?答案是不會,因為寶寶還很小,需要的養分很有限,光是我身上的「庫存」就很夠了。醫生還說,我從現在開始可以補充葉酸和綜合維他命。其實,我本來是希望從食物中攝取的,但是因為現在真的吃的東西太少,還是擔心營養不均衡。所以我請醫生處方葉酸給我,這是第一孕期寶寶最需要的,避免發生神經管的缺陷。至於綜合維他命,我不太想吃,因為市面上有些成分含量其實過高,吃多了不見得好。

後來跟同事聊天時,她提到她之前在台大產檢,護士都會提醒她說照超音波前要多喝水,讓膀胱漲,比較可以清晰地看到寶寶。可是慈X負責報到的護士什麼也沒有衛教也不會提醒我去量體重和血壓我還是看其他的準媽媽都自己跑去量,我就也跑去自己量了一下難道是因為我還算初期嗎?會挑在慈X產檢,是因為陳醫生曾經幫媽媽開刀和幫妹妹接生,媽媽和妹妹都對陳醫生讚不絕口。我也覺得陳醫生很好,至少每次都很願意聽我們問問題,回答我們的問題。但是醫生的時間畢竟有限,如果候診時,護士能提供一些衛教,這樣不是很好嗎?看來只好自己多作一點功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