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乖還在我肚子裡的時候,和已經有小孩的同事們聊起媽媽經。她們以過來人的身份預告小孩出生後,我和老公將過著短則半年,長則一年甚至兩年,半夜無法安寢的日子。因為小孩常常半夜不睡覺,不是要喝奶就是想玩。

我跟同事說,等小孩滿月後,我就要訓練他一覺睡到天亮。所有的人都笑了,笑我太天真,跟我說那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可遇而不可求?我媽不斷地告訴我,我和妹妹在滿月後她就讓我們一覺到天亮,中間不讓我們喝奶,也不換尿布避免吵醒我們。如果真是可遇而不可求,那我媽運氣也太好了!趕緊問我媽秘訣是什麼?她卻告訴我她也不知道,好像自然而然就是這樣。咚!石頭掉到海裡從我媽那裡問不出有用的資訊。

朋友推薦一些書給我們看。看完「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和「寶貝你的新生兒」等書,我和老公都認同書裡強調嬰兒固定作息的重要。喝奶和睡覺是嬰兒最常做的事,而且彼此會互相影響。所以固定作息是指固定喝奶和睡覺的時間。

---------------------------------------------------------------------------------------------

以下為「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的內容簡介。

  • 讓寶寶從出生後就睡自己的床,訓練自然入睡。
  • 在寶寶六週大時,就能夠一覺到天明。
  • 餵奶按照固定的作息時間表,切忌一哭鬧就餵。
  • 努力遵循「餵奶-玩耍-睡覺」的模式,勿讓寶寶吃奶吃到睡著。
  • 「妳今天不讓寶寶哭,寶寶明天就讓妳哭」──適當的哭可以訓練寶寶的心肺功能及性情。

資料出處:博客來

---------------------------------------------------------------------------------------------

當媽以前,我非常認同百歲的內容。我跟老公說我一定可以做到像百歲說的那樣,還可能因為嚴格執行,被人家認為是小孩的後母而不是親娘。當媽以後,我才懂為什麼當初推薦我這本書、非常有原則的朋友說百歲運用的方法太嚴苛。

相較於百歲的嚴苛,「寶貝你的新生兒」比較「人性」和有彈性,而且提供兩週到一歲的作息表,提供父母參考(照表操課)

「超級嬰兒通:天才保母崔西的育兒祕訣」是小乖出生以後我們才入手的書。我那時已經人仰馬翻,沒空好好讀一遍,只好叫老公讀然後跟我說重點。對這本書印象最深刻的是它有一個表格,說明嬰兒不同的哭聲和肢體動作各代表什麼需求,老公覺得很實用。對我來說,我只分的出來小乖的哭聲是大聲還是超大聲,無法分辨「不同的哭聲」。

我們訓練小乖自行入睡、一覺到天亮和戒夜奶的方法是參考這幾本書,加上我們自己try and error的領悟。

 

自行入睡的訓練

睡眠的部分,從小乖回家的第一天,她就是自己睡在她房間的嬰兒床上。當然要讓這麼小的她獨自睡一間房,我們還是很擔心的,所以從坐月子中心回家的路上,我們買了嬰兒監聽器,讓我們雖然不在小乖房裡,還是可以聽見她的動靜。

我們建立小乖睡眠作息的第一步,是讓她在固定的地點睡覺。我們希望讓小乖瞭解,當她被放到嬰兒床時,就表示她該睡覺了。嬰兒床就是睡覺專用,所以如果她醒了想玩,我們一定將她從嬰兒床抱到她房間的雙人床上跟她玩。

我們希望訓練小乖自行入睡,所以不會抱著她哄到睡著才放入嬰兒床,避免讓她養成要有人抱才願意睡的習慣。每次睡覺前,老公會進行固定的睡前流程,最後將她抱起來拍一拍哄一下,在她快睡著前就將她放到嬰兒床,然後離開她的房間。

剛開始,老公把小乖放到嬰兒床,她就開始哭;離開她房間,她哭的更大聲。如果按照百歲的作法,就讓她哭吧!哭個一個小時是不會有問題的!但是要放任孩子自己在房間哭,做媽的真是心如刀割阿。而且那時間突然變的好緩慢,我感覺她已經聲嘶力竭地哭了很久,但老公會很理智的告訴我,才過了五分鐘。

小乖在房間哭的時候,我在她房間外面走來走去,完全沒有心思做其他的事,不像老公還可以面露微笑地玩電腦。我很想要進去看看她又躊躇不前,因為老公不讓我進去。其實我懂為什麼老公不讓我進去。讓她哭是訓練她自行入睡必經的過程,這次我因為心軟進去哄她,她馬上就知道哭聲可以換取媽媽的注意,下次就可以如法炮製。如此一來,只會增加訓練的困難度。有幾次,我就站在小乖的房門口,甚至都已經把手放在門把上,想著想著,還是放棄了進去的想法,又開始踱步並祈禱小乖快睡著,停止哭泣。

訓練初期,小乖都哭的比較久才入睡。我想那不是自然入睡,而是哭累了吧!最久的一次,她哭到快一個小時,聲音都哭啞了。那時剛好公婆來訪,看我們讓孩子自己在房間哭,捨不得想進去哄孩子。老公搶先一步進到小乖房間,把房門反鎖不讓公婆進去抱小孩,然後他坐在房間看小乖哭。

聽著小乖的哭聲,我原先對百歲的認同降低了!我會懷疑我們選擇的作法真的是對的嗎?以我的醫療背景,我知道孩子不會因為哭太久(一小時OK)而對身體有什麼不良影響。我婆婆說的那些哭到疝氣等案例,是因為孩子原本就有問題,因為哭會用力而將問題顯現出來,而不是哭導致那些問題。但是心裡層面呢?讓她一個人在房間裡面哭,會不會對她以後的人格發展有不良的影響?這個問題的解答眾說紛紜,我也沒心力深入研究了。

我問自己有沒有溫和一點的手段,還是能達成讓她自然入睡的目的?「寶貝你的新生兒」和「超級嬰兒通:天才保母崔西的育兒祕訣」提供了比較「人性」的作法。因為有所本(當然最大的原因是我捨不得,一定要找出那個「本」),我跟老公說最久讓小乖哭20~30分,我們應該進去檢查她是不是尿布濕了、大便了或太冷太熱。我們應該先確定她沒有任何的不舒服導致她哭泣,畢竟現階段哭泣是她唯一會的溝通方法;然後稍微拍拍她,安撫她一下,我們在再次離開房間。

我不知道老公是不是真的也認同我的看法,還是他知道我受不了了,他同意我的建議。其實我想他也是很擔心小乖的,因為如果小乖哭一哭突然沒有聲音,他會衝的比我快進去看她是睡著了還是怎麼了。

訓練的陣痛期其實沒有很長,但就是覺得備受煎熬阿!小乖只有前面三四天哭的比較久,後來她哭的時間就慢慢縮短。大約在一星期之後,她可以在哭了十幾分鐘後就自行入睡。之後她哭的時間持續縮短,甚至開始出現哭不到五分鐘就睡著了的情況。雖然偶爾也是有反常的情況哭比較久,但都沒有像初期那麼慘。後來, 小乖甚至不哭就可以自行入睡了。

訓練小乖自行入睡還有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不奶睡她。不奶睡其實是很困難的,因為她非常容易喝到睡著。所以我們會在她喝奶睡著後,故意叫醒她,進行完睡眠儀式再讓她睡(但我必須說,老公進行的比較徹底…)

 

小乖的喝奶作息

小乖剛出生在醫院時,因為要追奶,加上她有黃疸要補充水分的關係,我們是最長三個小時就要餵一次奶。後來到坐月子中心,因為小乖太小隻又有黃疸,我們仍然被鼓勵三個小時就要餵一次奶。

黃疸危機解除後,在坐月子中心的後期,我和老公覺得該開始訓練小乖固定作息,所以我們嘗試在固定的時間餵奶,並將間隔拉長為四個小時。因為小乖很嗜睡,連要叫醒她喝奶都很困難,所以我們將喝奶間隔拉長為四小時完全不困難,她沒有不適應的情形出現(我看如果我們要將間隔拉更長搞不好也OK…)。最大的阻力反而是坐月子中心的護士看她小隻,不斷要求我們縮短餵奶的間隔,多讓她喝奶。

回到家後,我們還是維持固定時間,間隔四小時讓小乖喝奶一次。小乖喝奶的時間是6AM, 10AM, 2PM, 6PM, 10PM, 2AM。每次喝奶約一小時,拍嗝換尿布後稍微玩一下,就又過了半小時,之後就會讓小乖睡覺。所以到下次喝奶前,她可以睡2.5小時。

到了要喝奶的時間(2AM除外),即使小乖還在睡,我一定會把她叫醒喝奶,這是為了要建立她規律的作息。白天睡太多,就會影響到晚上的睡眠。

半夜兩點那次奶,我們不會主動叫醒小乖,因為希望她能在晚上有一個長時間的睡眠。而且半夜兩點那次的奶量我們刻意給的很少(70cc左右),希望能讓她自然地忽略這頓奶而睡過夜。小乖顯然不領情,在還沒有進行戒夜奶的訓練前,她半夜都會哭醒(12AM~3:30AM),喝完奶後才會再入睡。

半夜餵奶的時候,為了不要讓小乖太醒以致難以再度入睡,我們會只開小燈迅速餵奶,避免對小乖說話和有眼神的交流。因為擔心親餵小乖不好好喝,耗費太多時間,加上要壓低奶量,半夜那次奶通常是老公瓶餵。

 

睡過夜(戒夜奶)

我們一直在思索,什麼時候該開始戒夜奶,這樣小乖才有機會一覺到天亮。百歲說寶寶在六週大時,就能夠一覺到天明。所以我們在小乖差不多六週大的時候,著手進行戒夜奶的訓練。

戒夜奶的關鍵是白天的奶量要夠,將寶寶一天所需的奶量大部分在白天給。白天吃飽了,晚上才有機會飽睡一頓而不需要起床填飽肚子。不過當然,寶寶晚上起床的原因不是只有肚子餓,可能還有情感慰藉的需求,這就是為什麼要訓練寶寶自行入睡了。

白天親餵的部分沒辦法得知小乖喝了多少奶,也沒辦法硬要她多吸奶。所以我們想說至少睡前要讓她喝飽一點,才有機會睡過夜。所以戒夜奶的第一步,睡前那餐親餵完後,我們會再補瓶餵。當時小乖瓶餵一餐大約喝120cc,睡前那餐親餵完後再補瓶餵,最多可以再餵40cc

然後,我們逐漸延後給小乖夜奶的時間,也將奶量逐漸減少。當然,這必須和小乖哭醒的時間配合。剛開始如果是兩點醒,給60cc;三點醒,給40cc;四點醒,給20cc。後來,兩點醒,只給40cc;三點、四點醒則再遞減奶量。以下為實際執行的情況,提供給大家參考。

 

日期

AM

10/25

2:10

10/26

3:35

10/27

2:30

10/28

3:30

10/29

2

10/30

2:30

10/31

3:25

cc

55

50

50

40

50

40

35

 

日期

AM

11/1

2:30

11/2

3:15

11/3

3:20

11/4

5:20

11/5

cc

45

40

40

10

X

 

11/5,小乖出生七週又六天,她終於可以睡過夜了!當天的作息為晚上九點半親餵到十點半,又補了20cc瓶餵,進行完睡眠儀式後,從十點五十左右睡到隔天早上六點媽媽叫她起床。

要讓寶寶睡過夜,父母還需要做好不要寶寶一哭就去抱他的心理建設。有時寶寶睡到半夜,會哼哼哈哈哭兩聲。這時先不要急著去抱他或拍他,其實寶寶可能還想再睡,他可以靠自己很快又睡著的!去抱他或拍他,可能反而打擾到他自行入睡的過程(老公都說不要去「吵」他)。等個幾分鐘,如果寶寶愈哭愈大聲,愈哭愈激烈,父母再介入,檢查寶寶是不是有什麼需求。

 

後記:

小乖六個月以前,我每天晚上忙到快一點才睡,兩點就要起床擠奶。擠完奶,清潔、消毒擠奶器,快三點了。回床上補一下眠,六點就要起床叫小乖起床喝奶。即使她在七週後就一覺到天亮,為了維持奶量,我還是會乖乖在半夜兩點起床擠奶。所以小孩一覺到天亮後,我還是不能一覺到天亮阿!訓練她戒夜奶絕對不是為了我們大人。

在此要特別表揚老公,用行動支持我餵母奶。老公怕小乖半夜哭吵到我,我就沒的睡,在小乖戒夜奶以前,一肩扛起半夜餵奶的工作。老公知道只要他睡著了,嬰兒監聽器的哭聲叫醒的人一定是我,所以他撐著不敢睡,要等到餵完奶才敢睡。戒夜奶那段期間,他常常到半夜三四點才去睡,隔天八點就要起床上班,也是嚴重睡眠不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