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小乖一歲出頭,我就開始參觀幼兒園。除了想給自己充分的時間選擇,主要的原因是我知道有些幼兒園很熱門,要很早登記才有機會順利入學。

我參觀了成功 (公立)、大安 (公辦民營)、聖約翰(一般私立)、磊心 (蒙特梭利)、 光目及彩虹屋 (華德福)等幼兒園。大安及聖約翰在參觀後就被我排除。

成功的學費低廉又有一定的品質,但是要抽籤決定能不能念,而且抽籤有優先順序的:清寒及低收入戶優先,家裡有三個小孩以上優先…老師直接說小乖小小班就想入學抽中的機率微乎其微。

磊心我有喜歡,但是學費高昂加上離家有一大段距離,所以不考慮。

光目口碑很好,學費在華德福體系不算高,而且孩子兩歲出頭就可以入學,但就是交通對我們來說比較不方便。

我去參觀彩虹屋時,她甚至還沒開始營運。會知道彩虹屋,是遠在高雄的朋友強力推薦。朋友的小孩念華德福幼稚園,彩虹屋的園長Wendy媽媽曾去演講。朋友說如果她住台北,一定會送孩子去彩虹屋。於是我看了一些華德福教育的書,去參加了彩虹屋的開幕活動,聽了幾場在彩虹屋的演講,還特地請假帶小乖去上了一次親子團體的活動,藉以認識華德福教育。

本來,我們希望能讓小乖盡早到幼兒園就讀。但是彩虹屋不收小小孩,堅持要將近三歲才能入學。等待了一年多,我在五月的時候接到彩虹屋的通知,確認小乖可以在八月入學。

彩虹屋寄了一份入學資料及問卷讓我填寫,我很用心地花了兩天才寫完。小乖的老師也很有心,看過我填寫的資料後,除了事先跟我電話訪談,還要我安排時間讓小乖去彩虹屋,在小乖入學前先稍微觀察了解她。

六月初,我請了半天假,在下午幼兒園放學的時間,帶小乖到彩虹屋。老師安排這個時間是有原因的,因為園內大部分的孩子已經放學,她才能好好觀察小乖,小乖也不用一次面對太多孩子。

我們到的時候,老師還在忙,她親切招呼小乖後,請小乖跟我在院子稍坐一下,還跟小乖介紹了一顆小櫻桃樹,讓她去看櫻桃。櫻桃樹很快就吸引不了小乖,她迫不及待想進去彩虹屋,一直說可不可以進去了,好久喔!老師怎麼還沒來之類的話。

終於老師來邀請我和小乖進到教室裡。老師請我坐在角落,就帶著小乖認識教室,跟她說那些東西可以拿起來玩,並指派一位小姐姐陪著小乖玩。小乖對教室裡的小木碗、小木匙等東西很感興趣,在小姐姐的引導下玩得很開心。
我想,那位陪著小乖的小姊姊是老師特意挑選的,因為她好溫柔又有耐心。小姐姐和小乖在玩的時候,有時有些頑皮的男孩會過去鬧她們,老師就會想辦法支開那些男孩。觀察小乖一陣子後,老師跟我說小乖是個很穩定的孩子,讓我放心許多。

教室裡其他的小朋友看到我都非常好奇,頻頻來問我我是誰。剛開始我不知道怎麼回答,還好老師來幫我解圍,說我是小乖的媽媽,小乖以後會到彩虹屋上學。

慢慢的,小朋友都陸續回家了,跟小乖一起玩的小姊姊也回家了!失去玩伴的小乖跟我說她想要畫畫,我請她去跟老師說。老師聽完她的要求,拿出一張圖畫紙,墊在一張比圖畫紙大一些的厚紙板上讓小乖畫畫。我覺得這方法實在很棒,這樣孩子可以盡情作畫,大人也不用擔心孩子畫畫超出邊界弄髒桌面,最多只是弄髒厚紙板,而且厚紙板可以重複使用。

我跟老師談話時,小乖就靜靜在一旁畫畫。等到我們說完話,小乖也畫得差不多了!老師把小乖的畫作用粉紅色的毛線捆起來,讓小乖當禮物帶回家。

小乖在彩虹屋的第一張畫作

IMG_0033 small  

從五月接到彩虹屋的電話,我們就慢慢跟小乖說她即將到彩虹屋上學的事。過去,小乖對上學的認識來自表哥,她常常聽表哥提起幼兒園裡的事情,也曾經和我一起到幼兒園接表哥下課。她有時會說她也要去上學,我們跟她說等她再長大一點就可以去上學。自從她到彩虹屋和老師、小朋友接觸過後,她就更期待上學了!

彩虹屋給我們一張清單,列出小乖上學要準備的用品。東西不少,又要符合彩虹屋素色無卡通圖案的要求,整個採買的過程花了我們很多心力和時間。每買到一樣東西,我們都會讓小乖知道,她就會很想要馬上用(玩),但是我們都跟她說要等到她去彩虹屋上學的時候才可以用,增加她對上學的期待。

所有的用品中,她最想揹表哥送給她的書包,但是我們直到上學前一天,才讓她試揹。她揹著書包超開心的在家裡跑來跑去,假裝她正在上學。

2013/7/29(兩歲十個多月),小乖在開始了她的幼兒園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