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應該是母奶系列的最後一篇文章了!

小乖從出生開始喝母奶,一直到一歲九個月斷奶。除了一周大因為黃疸入院治療,應醫生要求喝了幾天牛奶,其餘時間都是純母奶寶寶。餵母奶的這段日子真的超辛苦,但也有甜蜜的部分。我想要好好記錄一下這段生命中特別的經歷。

 

小乖年齡:0~7周,喝奶頻率:3小時一次或更短,痛苦指數:破表

一天餵奶次數高達八次,親餵後還要擠奶,所以扣掉少得可憐的吃飯和睡覺時間,都在和母奶奮鬥。這部分前面幾篇有詳細的紀錄了,慘不忍睹,就此跳過。

 

小乖年齡:7~6個月,喝奶時間:6AM10AM2PM6PM9:30PM,痛苦指數:高

這段時間的母奶大業是這樣進行的: 6-7AM親餵,8AM打包小乖帶去保母家後上班。10AM在公司擠第一次奶,2PM擠第二次,6PM下班擠第三次後,去保母家接小乖,然後留下這天在公司擠的奶作為小乖隔天的糧食。帶小乖回家後,草草解決晚餐,整理一下東西,9:30PM親餵完後,再用擠奶器排空。

這張照片是上班日的行頭。前面用揹巾背著小乖,後面是擠奶器及相關配件冰雹保冷袋和擠出來的母奶。上班的日子,每天就是身上揹著十幾公斤來回走路一小時。

2011_02_17_002  

雖然小乖在七週又六天大,成功戒了夜奶,但是為了維持奶量,我還是會在半夜兩點擠奶。放產假時,晚上睡不飽,白天有時還可以趁小乖睡著時,跟著補一下眠。但放完產假回公司上班,就算瞌睡蟲頻頻來叩關,還是得強打起精神,回神處理公事。

公司其實對我這個母奶媽媽很寬容,只要我將份內事情處理好,主管對我上班時間去擠奶沒有意見。但是公司所處的大樓並沒有哺乳室,公司也沒有多餘的會議室能使用,我擠奶都得躲在狹小的廁所進行。在廁所擠奶當然不舒服,但因為想繼續讓小乖喝母奶,也只能接受。

擠奶的時候,不管是用手動或是電動吸奶器,都會發出聲音。常常我在廁所擠奶,會聽到其他上廁所的人對這個聲音議論紛紛。這其實讓我很尷尬,我總不好意思一邊擠母奶,一邊還要對門外的陌生人解釋說這是吸奶器的聲音。

母奶媽媽擠奶時是很怕有壓力的,因為壓力會影響奶量。但是,不舒服的環境是壓力心想著等下要開的會或是要趕的資料也是壓力看到擠出來的奶量不如預期,擔心奶量變少,壓力更是大。

有時因為趕時間,忙亂之下不小心撞翻剛擠好的奶時,我會懊惱不已,一整天心情都灰濛濛的!其實這時期我已經儲存了很多庫存,母奶冰棒已經塞滿自家和娘家的冷凍庫,多到放不下而分給另外兩個孩子喝。但是因為我設定的目標是讓小乖喝母奶到兩歲,所以我還是會擔心我的母奶是不是能夠持續分泌。

我的工作有時要在外面參加研討會或開會。每次收到上課或開會通知,我都會先確認場地有沒有哺乳室。答案通常都是沒有,好一點的主辦單位會幫我準備一個小房間讓我擠奶,但常常是我得淪落到廁所擠奶。我去開會的地點不乏知名大飯店,但是這些大飯店通通沒有哺乳室,真的是讓人覺得我們的大環境對哺乳媽媽並不友善。

撇開擠奶的場地,擠出來的奶要怎麼保存也是讓我在外上課或開會最頭痛的問題。我會隨身攜帶冰雹和保冷袋,但如果是一整天在外面,冰雹還是撐不了那麼久,所以我常要到處借冰箱冰母奶。要是真的借不到,就只能忍痛將擠出來的母奶倒掉了。

 

小乖年齡:6~10個月,喝奶時間:6:30AM10AM2PM6PM9:30PM,痛苦指數:中

小乖戒了夜奶後,我持續半夜兩點起來擠奶。除了自己想保持奶量,另外也是因為沒擠奶曾漲奶痛到睡不著,還會弄濕床單被套。但是每天半夜起來擠奶,真!

因為小乖開始吃副食品,一直擔心母奶撐不到她兩歲的我,終於開始考慮晚上不要起來擠奶。心理建設做好後,契機也來了。有次鬧鐘叫了,我貪睡沒馬上起床,等我再次驚醒,已經是半夜三點多。赫然發現奶並沒有太漲。於是我慢慢延後半夜起床擠奶的時間,從三點多變成四點多。終於,在小乖六個半月大時(2011/3/26,這天太重要了,要標出來),我沒有半夜起來擠奶,睡飽五個多小時。

那天早上,我超滿足的,覺得阿母終於出運了!只要半夜可以睡多一點不用擠奶,其他時間的擠奶和餵奶都變成小case,痛苦指數陡降。

小乖從六個月開始嘗試副食品。剛開始,我們是在她喝完奶後,給一點副食品。頻率從一天一次慢慢增加到一天三次。由於是先灌飽奶才吃副食品,她副食品吃的量都不多。後來,我們開始在10AM2PM6PM的進食時間改成先吃副食品後再喝奶,她喝的奶量就慢慢減少了。

按照育兒書的說法,小乖這個年紀喝奶次數應該可以減為四次甚至更少。但是因為小乖的體重一直偏輕,生長曲線在3%上下游移,所以我們還是讓她維持一天喝五次奶。隨著小乖年齡變大,加上開始吃副食品,我們覺得應該幫她再拿掉一餐的奶。

 

小乖年齡:10個月~12個月,喝奶時間:7AM10AM2PM8:30PM,痛苦指數:中

在小乖十個月大時,我們在晚上六點那餐純粹給副食品,拿掉餐後的奶。她的喝奶頻率變成一天四次。

同時,我們覺得小乖晚上九點半喝奶,拍嗝玩一下後常常要十點多才入睡,這樣太晚了。於是把睡前奶從九點半提前到九點,一陣子後又提前到八點半。

這段時間痛苦的來源是除了原本的母奶大業持續進行,我還得擠出時間挖空心思準備副食品。副食品的準備(痛苦)以後再專文介紹。

 

小乖年齡:12個月~21.5個月,喝奶時間:7AM2PM8PM

這段時間是餵母奶很舒服的時間。

早晚親餵,是我和小乖的親密接觸。小乖怎麼覺得我不知道,至少我自己愈來愈享受早晚抱著她喝奶的時光。我不像之前,會很緊張她喝多少喝多久,還有閒情逸致玩玩她的手,摸摸她的腳,「觀賞」她喝奶的表情和臉部五官。

小乖12個月~15.5個月時,我在公司只擠一次奶,通常是下午兩點左右擠。雖然只擠一次,還是得背著相同的行頭到公司。小乖15.5個月後,我早上親餵完,在公司就沒擠奶了,改成下班回到家擠奶。因為擠奶的時間比較接近小乖睡前奶的時間,擔心小乖喝到的奶不夠,所以將睡前奶改成瓶餵。

 

小乖年齡:21.5個月~22.5個月,喝奶時間:7AM8PMà7AM or 8PM

這時期開始,我早上要親餵小乖時,她常常拒喝。偶爾,連睡前奶都貪玩不喝。我開始意識到小乖斷奶的那天似乎不遠了,於是停止下班回家後擠奶,改成早上和睡前親餵。能擺脫擠奶器,不用再清洗消毒擠奶用具讓我很開心但是想到小乖即將斷奶,媽媽我有著淡淡的哀愁,格外珍惜親餵的時光。小乖很有趣,她早上如果有喝奶,那天晚上就不想喝如果早上拒喝,晚上就會乖乖喝奶。一天一次親餵,每次親餵我都想著不知道還能餵多久。

 

2012/7/30,小乖早上拒喝,晚上也拒喝,正式斷奶。雖然我還沒有做好要斷奶的心理準備,但是她顯然準備好了,我也只能被動接受了

沒能達成我的目標,餵母奶到小乖兩歲是有點遺憾,但是斷奶的時間是小乖自己選擇的,過程平和(只有媽媽我很惆悵…),這應該是完美的句點。

 

斷奶後一星期,小乖早上醒來又吵著要喝奶,自己開始拉起我的衣服。雖然知道沒有奶了,還是抱著她餵。她含著乳頭沒多久,自己跟我說:「媽媽,沒有ㄋㄟㄋㄟ了!」我回她:「對阿!因為你長大了阿!」之後,每隔兩三天的早上或晚上,她會要求吸奶,總是含沒兩分鐘就不吸了。這種情形持續約兩個星期,她就沒再要求吸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