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情人節,我和老公請假在家做獅子頭。

獅子頭這道菜做起來很費工,兩個人通力合作也要花掉半天的時間才吃的到。小乖出生前,我和老公做了兩三次,每次都成功,好吃的讓我們覺得繁瑣的製作過程和冗長的時間沒有白費。小乖出生後,我們不曾做過這道菜,倒是曾在幾家快餐店點過獅子頭解饞,屢試屢失望。老公不斷提起好想念我們自己做的獅子頭,但是週末有小乖在身邊,我們是不可能做這道菜的。

2/14這天傍晚,彩虹屋(小乖就讀的幼兒園)有慶祝元宵的活動。為了確保能準時參加活動,我們下午會跟公司請假。我跟老公說,你那麼想吃獅子頭,乾脆我們請整天假,早上來做獅子頭好了。

早上八點半,我就冒雨到市場採買做獅子頭需要的材料。老公提醒我,記得先看看有沒有人在賣荸薺,因為如果買不到荸薺,獅子頭就做不成了。到了菜市場,問了幾家菜攤都沒有賣荸薺。我心想,要是沒能做成獅子頭,老公一定很失望。幸好,後來讓我問到一攤有在賣沒去皮的荸薺。

等買齊材料回到家已經九點出頭。光是幫荸薺去皮後切碎,還有切碎蔥和薑,就花了我們不少時間。很慶幸家裡廚房夠大,可以容納兩個人一同工作。平常都是我一個人在廚房裡忙來忙去,能跟老公一起做菜感覺很棒。

把佐料和豬絞肉混合,攪拌至有黏性,並捏成肉丸子,這一向是老公負責的事。因為他覺得光攪拌不夠,肉要「摔」過才好吃。於是,這種粗重的工作,就交給有力又有堅持的人做囉!

穿圍裙的老公最帥啦!

WP_20140214_001  

等肉丸子做好,接下來就是要用油鍋先炸過。不常做獅子頭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我討厭炸東西。撇開健康上的顧慮,炸東西的過程,常常把廚房搞的很難清理,而且要怎麼處理炸油,也很令人頭痛。

肉丸子炸好,接下來就是和白菜及調味料一起小火燉煮至入味。獅子頭這道菜有兩個主角,肉丸子和白菜,缺一不可。我常常覺得燉煮到軟爛,幾乎入口即化的甘甜白菜,甚至比肉丸子好吃。

以前我們做這道菜是在娘家用傳統炒鍋燉煮。傳統炒鍋的弧度,讓鍋剷可以不時從鍋緣到鍋底攪動,比較不會沾鍋。因為家裡沒有傳統炒鍋,我們這次是放在不銹鋼湯鍋燉煮。因為怕沾鍋燒焦,我們一段時間就會去翻動鍋內的獅子頭。不知道是這次做的肉丸子比較脆弱,還是90度的鍋緣太不利操作,好幾顆肉丸子都散了。最慘的是,後來,鍋底還是有沾鍋,開始有燒焦味出現。緊急換了另一個不鏽鋼鍋想要繼續燉煮,卻又煮沒多久開始出現燒焦味。個人覺得這麼容易燒焦是因為老公不讓我加水燉煮,堅持用白菜自身出水的水分就夠了。

這時已經中午十二點多了,飢腸轆轆的我決定不要再燉了,就開始吃了吧!一鍋獅子頭和白飯,就是我們的午餐,而且讓我們吃得超滿足。因為肚子太餓了,等吃到杯盤狼藉才想到忘了拍照。關於口味,老公說好吃是好吃,但是是我們做過的獅子頭中最不好吃的。明明這次做的也很好吃,到底我們之前做的有多好吃?

我們一邊吃午餐,一邊看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的「華爾街之狼」。比起做獅子頭,這應該比較像是情人節的慶祝活動吧!這部片子長達三個小時,看到一半,老公就說他想睡午覺了,剩下的晚上再看。

午覺醒來,把廚房裡的碗洗好,收拾一下東西,我們就出發到彩虹屋囉!這天晚上的任務是要完成一個蘿蔔燈籠。老師解釋作法後,我和老公要分配工作。他看我一臉茫然,阿莎力地包辦所有步驟。認真的老公是小乖心目中就厲害的阿爸。

先在白蘿蔔的肚子挖個一個大洞

WP_20140214_005  

WP_20140214_006  

挖兩個小洞當眼睛,看來小乖對阿爸的蘿蔔燈籠很滿意。就連老師也說老公第一次做就很上手,做得很好。

WP_20140214_010  

在蘿蔔底部插上釘子,放上蠟燭

WP_20140214_011  

WP_20140214_012  

將鐵絲插入蘿蔔頂部,然後固定在竹子上,燈籠就大功告成了!

WP_20140214_017  

小乖開心地試提燈籠,對她而言好像有點太重了

WP_20140214_020  

WP_20140214_023  

等大家燈籠都做得差不多了,老師還特地集合小朋友們,關燈讓小朋友提燈遊行。小朋友們一個一個從另一個教室走出來,每個人的燈籠都很特別。經由這次的初體驗,加上觀摩別人的作品,相信明年老公再做的蘿蔔燈籠精彩可期。正想說怎麼還沒看到小乖跟她的燈籠,她緩緩地從教室走出。原來她的燈籠一直點不著,所以成了最後走出來的小朋友。

壯觀的蘿蔔燈籠們

DCIM1639  

小乖燈籠特寫

DCIM1640  

遊行結束,我們開始吃彩虹屋準備的元宵。這元宵可是老師帶著小朋友們自己做的喔!還有好吃的滷豆干,可惜沒拍到照片。

DCIM1638  

 

藉由自己做元宵、做蘿蔔燈籠和唱跟元宵節有關的歌,相信小乖對元宵節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面這首歌是彩虹屋老師教大家唱的台語歌,老公超喜歡的!

正月十五月娘圓,圓仔挲甲圓圓圓,攑鼓仔燈踅廟寺,七彩煙火照規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