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一整晚,我們唯一想到騎腳踏車載推車的方法是用繩子將推車綁在腳踏車上。所以早上出門的第一件事,是到超市買繩子。沒想到我們在超市逛了好幾圈都沒看到繩子,找了店員比手畫腳地詢問,得知超市沒賣繩子。正當我們失望地走過收銀台,煩惱該去哪找繩子,卻看到超市出口有提供塑膠繩讓顧客綁東西,趕緊去剪了一些繩子。

在超市門口研究了好一會兒腳踏車停車場的自動繳費機要怎麼用,奉上貴森森的停車費取出腳踏車後,我們開始研究要怎麼把推車綁在腳踏車上。即使有繩子,還是很難綁或綁了會很難騎。更慘的是兩人忙著固定腳踏車和綁推車時,還得分神照顧在腳踏車和停車場固定架間鑽來鑽去的小乖。後來老公火大,決定放棄繩子,一手提著推車一手騎車,真是辛苦老公了。

帶著飯店給的早餐盒和超市買的水果,我們來到鴨川,打算看著美美的鴨川吃早餐。鴨川阿鴨川,真是令我百看不厭,每次經過都覺得好舒服。

IMG_1080  

IMG_1087  

沿著鴨川騎車,騎著騎著看到對岸有兩棵櫻花樹已經盛開,還有人在拍照。雖然從我們這裡看過去,其實只看到兩坨粉紅色,甚麼細節都看不到,但是我還是堅持就是要在這裡野餐「賞櫻」。

IMG_1092  

坐在河堤邊的石椅上,我和小乖開心地吃著早餐。我是看著對岸的櫻花很興奮,她就不知道在開心什麼了。辛苦的老公一個人將兩台腳踏車騎去不遠的腳踏車店還後,才加入我們的野餐行列。飯店提供的早餐盒依舊乏善可陳,倒是超市買的草莓和溫泉番茄讓我跟小乖大滿足。在河堤上散步的老公公老婆婆,常常經過我們面前,就和善地對著小乖說「卡哇伊」,滿嘴食物的我們只能一個勁地對著對方笑。

填飽肚子,再多看鴨川幾眼,我們朝醍醐寺出發了。今天的行程要搭很多地鐵,所以我們買了地鐵一日卷,也在地鐵站裡買了三明治,可當點心也可當午餐。

IMG_1112  

在地鐵上,我跟老公討論到了醍醐,是要轉搭公車到醍醐寺,還是自己走路去。考量到小乖睡著了(要收推車上公車就不太方便),加上這天天氣不錯,自己走又可以省錢,我們就運動一下吧!

日本的街道,真的都很乾淨,沒看到什麼垃圾。

IMG_1121  

家家戶戶門面都很整齊,還常常可以看到整理的很漂亮的植栽或盆栽。

IMG_1132  

IMG_1141  

IMG_1122  

路上看到的日本藥局,有收處方箋喔!超想進去參觀一下,但是沒膽。

IMG_1125  

走著走著,我們看到一棟建築物的門口有盛開的櫻花耶!興奮地衝過去,原來這是醍醐國小。我和老公在櫻花樹下開心地賞花、拍照,慶幸我們選擇走路,才能發現這兩棵櫻花。

IMG_1143  

IMG_1235  

放在老公腿上的花瓣

IMG_1154  

在櫻花樹下睡得東倒西歪的小乖,完全沒有被爸媽的喧鬧吵醒。

IMG_1151

依依不捨離開醍醐湖國小,往前走沒多久就看到醍醐寺了。我們先在不用買票也能參觀的庭院走了一下,沒什麼看頭,都是枯枝。

全家福

IMG_1169  

醍醐寺裡分三個區,分別是三寶院、寶靈館和伽藍,都是要買票才能入內參觀,買套票會比較便宜。買票的時候,老公問售票的小姐裡面的櫻花開了嗎?她很誠實地說還沒什麼開,但我們想說既來之則安之,還是買了三個區的套票。

我們先從三寶院逛起。寺方已擺出攤位和椅子,但主角櫻花還未盛開,沒有人賞光。

IMG_1194  

IMG_1191  

IMG_1200  

零零落落的櫻花

IMG_1198  

在醍醐寺看到唯一一棵盛開的櫻花

IMG_1190  

逛完三寶院,小乖終於醒了。也該吃午餐了,我們到停車場附近的休憩區,拿出預備好的三明治開始用餐。

IMG_1207  

小乖開心吃三明治

IMG_1211  

這裡有賣霜淇淋的小販,雖然天冷,嘴饞的我們還是買了一隻綠茶霜淇淋。結果它不但賣相不佳而且口味普通。

IMG_1210  

填飽肚子,我們來到寶靈館前面。小乖剛睡醒又吃飽了,該讓她活動活動。

IMG_1226  

老公要小乖跟菩薩打招呼

IMG_1227  

有別人這樣跟菩薩打招呼的嗎?


IMG_1228  

(設計對白)老公心中OS: 小乖,你長大以後還願意牽爸爸的手嗎?

IMG_1229  

這麼大棵的櫻花,盛開一定超美,可惜

IMG_1224  

寶靈館是一個小型展覽館,有佛教文物和醍醐寺舊建築的殘骸。裡面安靜而莊重的氣氛,太不適合我們家小乖了。幸好裡面有一間小小的休息室有大片的落地窗可以觀看外面的風景,我跟老公輪流一人在休息室照顧小乖,一人去看展覽。想當然而,我們沒有在這裡停留太久。

離開醍醐寺,我們特意走回醍醐國小再看幾眼盛開的櫻花,再拍一些照片。然後就到地鐵站搭車前往山科了。

IMG_1231 

 

諸葛事後明:

在寫這篇遊記時,要google醍醐寺三個區的名字,發現有些醍醐寺景點的照片對我來說好陌生,怎麼沒印象有看到?推敲老半天才得知,原來我們沒去伽藍我們在醍醐寺明明買了三個區的套票,也打算都進去的,怎麼會漏了有名的伽藍呢?唉!真浪費。重點是回台十個月後寫遊記才發現,這當初應該把時間花在伽藍而不是寶靈館的。

 

從醍醐到山科不遠,搭地鐵很快就到了。根據老公做的功課,我們必須通過一條類似隧道的通道,才能去山科疏水。我們在地鐵站、JR站繞來繞去好多次,就是找不到那條通道。

後來決定先去車站前的大丸百貨找哺乳室,餵小乖喝奶。這百貨的哺乳室很簡陋,設在人來人往的通道旁,又只有拉簾當門,讓人很沒有安全感。但出門在外,有哺乳室就要知足了。

餵完奶,又找了好些時候仍然找不到那「傳說中的通道」,我們只好走回地鐵站,去請問剪票口的站務人員。終於,按照他的指示,我們找到山科疏水的入口了。

IMG_1240  

地圖上畫滿櫻花的「洛東高校通學路」以及轉彎後的那條路,就是所謂的「山科疏水」。

IMG_1242  

沒有櫻花,只有枯枝,所以也沒什麼人潮,有一種走在鄉間小路的悠閒感。

IMG_1248  

洛東高校裡打壘球的學生。我本來以為是在練棒球,可是老公說女孩子是打壘球。

IMG_1250  

走在疏水道旁,感覺還蠻舒服的。小乖又睡著了。

IMG_1255  

老公趁我在餵奶時,在大丸百貨買的可樂餅,還蠻好吃的。

IMG_1261  

疏水道旁的大鳥,有一位日本歐吉桑一直注視著它。見我們經過,跟我們聊起天來。他說他每天都會帶魚來餵鳥。

IMG_1262  


IMG_1263  

這景緻有櫻花一定超美的!(這該不會已經成為我日本遊記最常出現的話吧!)

IMG_1267  

這次我承認這看起來比較像梅花

IMG_1278  

可愛的小地藏

IMG_1282  

結實累累的橘子樹,我們沒有偷摘喔!

IMG_1290  

不知名的可愛小花

IMG_1295  

IMG_1298  

離開山科,我們前往蹴上鐵道(傾斜鐵道)。走出東西線的蹴上地鐵站,我們就看到鐵道在對面。但是一直找不到行人走的紅綠燈或地下道到對面。

過不去,都是車子走的路

IMG_1316  

經過一棟建築物,看到一位狀似保全的先生,我們想跟他問路。才剛開口,他就很兇地要我們等一下,原來他要指揮建築物裡的車子進入馬路。我們耐心地等了好一會兒,等到他指揮完所有的車子,才跟他請問要怎麼到對面。這位先生是我們遇到最不友善的日本人,但是人家正在工作,不能怪人家,是我們沒搞清楚狀況。我發現千萬不要隨便打擾工作中的日本人,之前跟可樂餅店的老闆問路,他也是要我們先等等,要等他炸好油鍋中的東西,不過他溫柔多了。

在保全先生的指點下,終於找到行人能走的紅綠燈。

IMG_1318  

如果有櫻花相伴應該會很美的蹴上鐵道

IMG_1323  

IMG_1327  

鐵道上還有一艘形狀奇特的「運輸船」。

IMG_1326  

IMG_1325  

鐵道上沒辦法推推車,加上小乖一看到有石頭就不願意走了,所以老公陪小乖玩石頭,我帶著相機沿著鐵道往上走去探險。  

在鐵道高處往下看,發現一條小路上似乎有盛開的櫻花。!連忙去跟老公會合,想在天黑前去看看能不能看到櫻花。

IMG_1328

要走到小路前得先穿過鐵道下的一個古色古香小隧道

IMG_1332  

有櫻花盛開的庭院圍牆好高,難以親近美麗的花啊!

IMG_1336  

天色已暗,我們跟這很有味道的小路揮別,前往京都車站。

IMG_1340  

老公喜歡吃拉麵。之前跟春花到京都車站的拉麵小路用餐,就覺得老公一定會喜歡。所以今天的晚餐,我們打算在京都車站的拉麵小路解決。看了某個網友的錯誤訊息,在京都車站的十一樓找了很久,到處找不到拉麵小路。後來找到樓層簡介,才發現拉麵小路在十樓。對於帶著大包小包的物品,還推著推車的我們,上下樓層一定要用電梯;偏偏電梯常常大排長龍又容易滿載,讓我們只是要下層樓就花費很多時間。

好不容易來到十樓,我先帶小乖到洗手間換尿布。換好尿布,將她帶到廁所外給老公照顧,我準備回頭去上廁所。小乖不知道怎麼回事,突然哭得很大聲,老公示意我別理她,趕快去廁所。排隊的時候,我一直聽到小乖的哭聲,匆忙上完廁所出來,卻看到小乖臉上掛著淚,看著握在手裡的一隻小熊偶笑,旁邊還站著一位日本老太太。原來這位日本老太太看小乖一直哭,拿小熊偶逗小乖,看她喜歡,還說要送給她。我們一直推辭,但老太太的盛情難卻,最後只能感激地收下,然後邀請老太太跟我們拍張照片。

老太太的小熊偶是一對的,小乖手裡拿著一隻,還一直想去拿老太太手裡的另外一隻。大方的老太太原本連那隻熊偶都要送給小乖,但我們覺得這樣實在太不好意思,用力婉拒了。

IMG_1361  

拉麵小路裡人擠人,到底要挑選哪家店呢?答案就是有提供兒童座椅優先考慮,然後排隊隊伍要「合理」。

IMG_1374  

IMG_1373  

後來我們挑了「博多一幸舍」。這是他們的餐卷販售機

IMG_1378  

我們點加了叉燒的博多拉麵、炒飯和炸雞塊,都好好吃喔!博多拉麵的口味不會太鹹,很符合台灣人的口味。之前我跟春花去吃的拉麵,就鹹死人不償命,讓我猛喝冰水。拉麵的溫泉蛋,是特地情商店家煮熟一點,這樣小乖也可以吃。

IMG_1375  

IMG_1376  

填飽肚子,我們去參觀京都車站的「大階段」。本來擔心小乖會怕高(好啦!是媽媽我怕高),沒想到她完全不怕,還在樓梯上跑來跑去,讓我跟老公神經緊繃。

IMG_1400  

IMG_1379  

走在觀景台上,常常可以聽到中文,找人幫忙拍照就容易多了。

IMG_1395  

觀景台可以看到美麗的夜景,情侶很多。

IMG_1385  

明天就要回台北,我們想要先買好Haruka到機場的位子,免得到時趕時間又遇到大排長龍的情況就慘了。剛到京都車站時,我們就先去找JR Pass的售票口,但是所有窗口都大排長龍。後來我們想說先去吃拉麵,等要回飯店時再去買。等我們九點多要去買,已經沒什麼人,而且很多窗口都休息了。本來擔心這下會不能買,不過後來發現有輪值的窗口,很快就買好了。

等我們回到飯店,都已經十點多了,這是我們在日本最晚回到飯店的一天。因為超過小乖的睡覺時間很久了,我們急著要幫她洗澡讓她睡覺。但這小妞回到房間很興奮地到處探索,無視老公的催促。後來小乖被老公抓來教訓一頓,哭得慘兮兮的,但是老公才不理會她,即使她在哭,還是被抓去洗澡。

就這樣,小乖從洗澡、刷牙,一路哭到睡著,哭了三四十分鐘,連睡著都還在啜泣。老公幫小乖洗好澡就去逛超市了,留下我面對啜泣的小乖。我不禁想,她只是個一歲半的孩子,跟著我們奔波了一天,又超過她的睡眠時間那麼久了,就算不洗澡讓她直接睡覺,明早在洗澡,好想也沒什麼不可以,我們需要這麼堅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1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